中国海军远航编队航迹图曝光 竟与600年前一舰队神似

2017年11月15日 09: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4月23日,由052C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150)、054A型导弹护卫舰荆州舰(532)和903A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巢湖舰(890)组成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从上海黄浦江畔起航,对亚洲、欧洲和非洲20个国家进行为期176天的友好访问,航程总计31419海里。至10月15日,远航编队完成全部任务,返回出发港。

  近日,央视《军事纪实》曝光了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的完整航迹:176天里4过赤道,穿越26条国际海峡水道,横跨115个经度,跨越49个纬度,航迹遍布两大洋,成功出访三大洲。

  图注:《军事纪实》播出的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完整航迹图。

  这张航迹图是不是似曾相识,是不是总觉得不“新”?你可能没感觉错!我们把视线拉长,回望几百年以来的中国历史,会发现原来真的有一支规模更大的舰队,在大约600年前,曾在类似的航线多次航行往复。

  公元1405年—1433年,明朝太监郑和率领一支最多时有240多艘海船、2.7万多人的庞大舰队,七下西洋。这支堪称当时最大规模的远海舰队从中国本土出发,经南海出马六甲海峡,横穿阿拉伯海、印度洋。目前已知最远曾达东非、红海,甚至美洲(存疑)……

  图注:郑和下西洋路线图。图片来自网络搜索,仅用于示意。

  跨越600年历史长河,两支中国远洋舰队航迹的“重合”,究竟是巧合还是……巧合?

  只能说,对于中国这个往日的大陆权国家,今时的海陆兼备型大国来说,重大的发展利益可能一直在西向的大洋之中,是其来有自的。

  今天与历史不同之处,则在于郑和下西洋,并未给国家贸易、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实质性利益。而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的航行,不但加深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军事友好交流,更展示了人民海军保卫地区和平、发展、稳定的能力和信心。这样的远航访问,是对我国在印度洋乃至地中海沿线发展利益、企业往来、进出口贸易的极大促进和坚强保护。

  图注: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大洋进行海上补给。

  看一看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经过和访问的国家、地区,会发现那里不但是中国企业较密集、较大规模的投资区域,也是石油、矿产、原材料等重要物资的重要进口区域。也就是说,发展利益中的“一进一出”,对我国来说,重点区域大多集中于这些航线周边国家和地区。

  而且,这一航迹图中沿线周边国家和地区,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国与之加强往来,密切多方面的合作,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掣肘较少。就算在地中海航线沿线,意大利、希腊、葡萄牙等国,也一直与我国有密切往来的传统。

  图注: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希腊进行友好访问。

  所以,如果硬要说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与600年前郑和舰队航迹有所吻合的话,更多的可能只是地理概念上的重合。不同之处则在于,当年的郑和舰队无意中在沿线地区首次留下了中国人的印记,开启了中国与沿线地区贸易、文化等往来。

  也由于有了这样的发端,其后中国与西向大洋沿线地区的交往日渐加深,直至现代、直到今日,历经几百年的日积月累,产生了我国的发展利益比较重要的方向,也在出马六甲海峡西行的印度洋、地中海沿岸的共识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