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在孟加拉再度活跃 去年恐袭事件影响轻微

2017年10月27日 07:3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孟加拉国去年7月发生恐怖袭击, 导致包括7名日本人在内的20人遇难,但据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日本企业在该国的活动再度活跃了起来。

  恐怖袭击发生后,以大企业为主,从日本赴当地出差人员急剧减少,但一年过后已趋于增多,中小企业的投资热情也颇高。在当地,还出现了日本人成立创新企业的动向。

  鉴于发生恐怖袭击,当地的日本大使馆向日侨发出了减少不必要外出的呼吁,目前依然有效。遭遇袭击之后,当地日侨有848人(2016年10月数据),比上年减少了137人;也有企业从入驻大楼的介绍板上摘下了铭牌。

  不过,某大企业驻员指出:“(恐怖袭击)过去一年后,出差人员正在激增。”据悉,曾经观望局势的业务也有重新启动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达卡事务所表示“7月以后,来自日企的咨询增多了”。

  该事务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进驻孟加拉的日企有253家,比上年4月增加了10家。事务所认为,由于该国经济高速发展以及人工费低廉等,“以中小企业为中心,日企投资热情没有冷却,恐怖袭击的影响轻微”。

  日本渔具厂家“沙沙麦渔具”(总公司位于兵库县丹波市)2014年1月在孟加拉首都达卡郊外兴建了工厂,产量3年内翻了一番,占海外据点的4成。当地工厂经理远藤佳祐表示肯定说:“开展的是难以机械化的手工作业生产。虽然人工费是个问题,但孟加拉在成本和技术上都有优势”。

  还有日本人扎根当地,开始新的商务活动。来自奈良县香芝市的水谷俊亮2014年5月在达卡成立了动漫工作室“Studio PADMA”。

  据悉,从日本的研究生院毕业后,水谷决定移居到学生时代起就被深深吸引的孟加拉,为了活用视频编缉技术的经验而成立了工作室。现在拥有6名当地员工,主要承接来自日本的动漫外包。

  虽然发生恐怖袭击造成了很大冲击,但水谷期待通过将动漫制作产业化,该国的形象会有所改变。他振奋地表示,今后的目标是“制作以孟加拉为舞台的动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