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五代战机项目遇变故:降级为四代半 印尼停止拨款

2017年10月22日 16:52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首尔航展上展出的KF-X战机模型2017年首尔航展上展出的KF-X战机模型

  从K-2主战坦克、T-50教练机、“世宗大王”级宙斯盾战舰等武器可以看出,韩国一直致力于实现国防工业强国的梦想。作为其航空领域最重要的项目之一,KF-X第五代战机一旦成功,必将成为其实现这一梦想的重要加分项。

  然而,这个被韩国寄予厚望的项目最近又遭遇了变故:一是KF-X从五代机“缩水”为四代半;二是合伙人印尼停止项目拨款,韩国陷入“单干”的境遇。

  降格难堪却合理

  规模空前的2017年首尔航展17日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首尔机场正式开幕,集中展示F-22A、F-35A等多种美韩两国先进装备。在本届航展上,韩国再次展示了国产战机KF-X战机的模型。

  据《简氏防务周刊》10月17日报道,韩国航空工业公司(KAI)项目主管在航展上表示,国产KF-X战机的最终构型即将确定,在未来几个月内,项目将取得“一系列里程碑式的进步”。不过他们表示,出于成本、技术风险等方面的考虑,KF-X战机的规格已经从原计划的第五代降级为四代半,以期降低工作的复杂性。

  韩国航空工业(KAI)公司的项目主管指出,他们已经确认KF-X战斗机采用两台发动机的构型,目前他们正在继续完善设计细节,这项工作将持续到明年预研项目结项前。目前KF-X已在进行风洞试验和计算流体动力学分析阶段。

  KF-X战机是韩国在2001年启动的国产战机项目,在第五代战机(中国划分标准为第四代战机)大行其道的背景下,韩国KF-X战机项目的战技指标也瞄准了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机。冷战结束后,韩国航空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不仅组装生产了美国F-16战机(韩国命名为KF-16),还与洛·马公司合作研制了达到第三代教练机水准的T-50高级教练机,这些成就一定程度上促使韩国希望通过KF-X战机项目,跨越式追赶上国际航空先进水平。

  韩国当时计划在2015年左右完成KF-X战机的研发。为了推动KF-X战机计划,韩国国防部在2002年公布的120架新型战斗机装备计划中将KF-X战机列为备选机型之一。然而,从2001年启动计划至今,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和KAI尽管已提出大约7个设计方案,但方案至今仍未定型,原型机工程制造也无法展开,2020年首飞的计划更是无从谈起。

  “韩国没有独立研制过一款战机。KF-16是授权生产,T-50是合作研制的,在这样的情况启动技术复杂的五代机项目,仅凭一己之力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性。这一点韩国也清楚,因此希望美国帮助韩国,但美国出于维护F-35战机市场地位的原因,对参与KF-X战机计划并不热心。”空军专家傅前哨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从此次航展展出的KF-X战机模型来看,其更像是采用双发的 F-35战机。但是与五代机的通常布局不同的是,KF-X没有设置内置弹舱,机载武器采用机翼和机腹的外置挂架,隐身性能根本无法与真正的五代机相提并论。出色的隐身性能是第五代战斗机强大战斗力地核心来源之一,其同时也是第五代战斗机的最大技术难点。

  傅前哨认为,将 KF-X战机的战技指标从第五代降级到四代半是比较合理的选择,综合性能比现役韩国现役的第四代战机先进一些,可达美国F-15SE和F-18I四代半战机的水平。

  仍将面临资金缺

  目前,KF-X战机项目除了要面对规格降级的窘境,还要面对合伙人停止项目拨款的难题。

  据韩联社10月15日报道,韩印两国在去年签署了KF-X合作协议,要求雅加达支付开发总成本的20%。但印尼最近对KF-X项目转向观望,停止了相关预算的分配,并且已将此事告知韩国方面。这对一直坎坷不断的KF-X战机项目来说,合伙人停止项目拨款无疑是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

  KF-X战机项目研制费用估计为71亿美元,印尼需要承担约14.2亿美元。

  印尼是新兴经济体之一,经济增长强劲,并且迫切希望增强军事力量,尤其是海空军。印尼现有战斗机主力为F-16和苏-27/-30,在周边国家引入F-35A之后,将处于技术上的劣势。因此,印尼很快答应了韩国邀请,参与到KF-X战机项目的研发。根据协议,印尼不仅将提供20%的研发资金,还会订购50架KF-X战机。

  目前,印尼已派出80多名工作人员在韩国一同设计飞机,而且印尼版与韩国版的略有不同,印尼版的称为IF-X,而韩国的称为KF-X。两者虽然外型一致,但是印尼的IF-X没有隐形涂层。

  韩国的想法是,IF-X属于初始版第1阶段(Block 1),仅具备半隐身能力,而KF-X是改良后的第2阶段(Block 2),具有全隐身能力。韩国计划购买80架IF-X战机,待技术成熟后,后续再增造120架KF-X战机。

  韩联社刊文认为,KF-X战机设计方案要到2018年6月才确定,而双座型更是迟至2019年底才会确定。可能是研究计划频频拖延的缘故,印尼最近停止划拨与KF-X有关的预算。但韩国航空工业公司认为合作还未破局,会持续与印尼方面说明KF-X的进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