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惊叹:中国欲接替美国成为国际合作新领导者

2017年10月17日 14:42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全球机构:中国进驻,美国撤出》的文章称,“美国优先”的保护主义浪潮和美国税改阴影笼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本周举行的年度会议,而准备填补进来的是中国:这个国家渴望接替美国成为经济开放与国际合作的新提倡者。

  文章称,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周四在华盛顿对着座无虚席的听众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他指出,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全球化的未来也面对越来越多的问题。他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解决面临的所有问题,所以必须加强国际合作。要解决面临的问题,这是唯一的办法。

  ▲201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法新社)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0月15日刊发文章称,中国寻求发挥更强的全球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说,中国或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广泛和有效的作用,并且在周边地区和远至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地区扩大经济影响力。

  ▲中国公司承建的东非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坦桑尼亚基甘博尼大桥

  时殷弘说,中国新的强势态度的驱动因素之一是国家实力在军事和经济方面都有所增长。

  另一个驱动力则是中国人民的自信显著增加。文章称,中国自从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一直是国际秩序的受益者,随着其经济与世界其他地区联系愈发紧密,中国更好地融入了世界。

  尽管如此,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弗朗索瓦·戈德芒写道:“由于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融合,中国在维持稳定秩序的过程中有深刻而未确认的利益。”

  文章称,上个月的金砖峰会聚集了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中国领导人寻求激发这一组织在塑造国际秩序上发挥更有影响力的作用。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