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2000年前的中国?美国3500公里新长城到底什么样

2017年10月16日 15: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美国10月初公布的视频,美国已经在美墨边境建造隔离墙的样板墙,号称最高可达9米,能防止挖隧道非法入境。在中国建造万里长城2000年之后,难道美国又开始建自己的长城吗?

  视频显示,美国这次是在边境建造的样板墙,实际相当于房地产的样板间,种类总共有8种,供美国官方来选择。每个样板墙高9米,宽9米,其中4个为混凝土材料,另外4个为其他材料。当建造完成后,美国将评估哪种样板墙能够中选。这一举动,被认为是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修建隔离墙的重大举措。

  在边境修隔离墙,并不新鲜,例如中国早在2000多年前就建造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其作用就是抵挡北方的游牧民族。而2000多年后的特朗普,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面临的困难也不不少。首先是经费没有着落。特朗普称修建隔离墙要墨西哥买单,被墨方断然拒绝。而特朗普打算推动国会拨款,但高达250亿美元的经费很难争取。

  第二是技术困难。美国对“边境长城”的技术要求很高:要有防攀爬装置,足以坚固到能够承受凿子、铁镐、大锤或其他类似工具的破坏;墙体深入到地面以下至少3米,以防止通过挖隧道非法入境。

  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隔离墙的要求是“透视”的。因为美方认为如果单纯是混凝土隔离墙,虽然很坚固,但不利于美方监视墨方一侧的活动。从现场视频可以发现,有的隔离墙采用了铁栅栏+混凝土墙的组合方式。这可能是一种兼顾“透视”和坚固组合方式,但也有可能会同时具备两者的弱点。例如下方采用铁栅栏的隔离墙,将很难对付破坏和挖掘隧道。美国媒体曾经拍摄到边境的偷渡隧道,可谓是叹为观止。美方透露将选择一种中标,或者选择一种不达标但是最好的样板墙,持续改进来达到最终标准。

现有的美墨边境隔离墙现有的美墨边境隔离墙

  事实上,其实美国在美墨边境已经建造了1千公里的隔离墙,其中大部分是可透视的栅栏,但是容易被渗透,而特朗普需要的是高度更高、更坚固的隔离墙,这样才能防止偷渡客。

有的“样板墙”是采取下方混凝土+上部钢板的组合方式有的“样板墙”是采取下方混凝土+上部钢板的组合方式

  因此美国到底选择哪一种隔离墙,还有待观察。如果美国想要满足防攀爬和承受破坏,混凝土是最佳选择,但为了便于美方的监视需要,就要安装更多的光电侦察设备,这就会增加建墙的成本。

  2000年前中国长城是利用烽火台来预警北方匈奴,而今天的美国新长城,则是靠混凝土、铁丝网、监控探头来拦住非法入境的墨西哥人。这一条横贯美墨边境3500公里的新长城,能不能建造完成入列世界第十大奇迹呢?甚至在特朗普的心中,是不是也把建造“新长城”作为美国“再次伟大”的一个标志呢?(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