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紧张迎大选:万名警员和志愿者保驾护航

2017年10月16日 04:0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timg吉尔吉斯斯坦普通民众

  [环球时报驻吉尔吉斯斯坦特约记者 哈桑]当地时间15日,被西方称之为“中亚民主小岛”的吉尔吉斯斯坦迎来总统大选。自1991年独立以来,吉国前两次政权更迭都是以政变实现,因此,此次大选能否实现政权和平过渡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当天早8时,遍布全国的2375个投票站开始接受选民投票。全程有国际观察员现场监督并记录。投票过程有序、平静,除了工作人员轻声指导帮助选民走完流程外,投票站内安静而严肃。截至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已经有逾22万名选民完成了投票,占总投票人数的7.49%。来自吉国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消息称,在首都比什凯克,两小时内,已有近3万人完成投票。

  中选会称,此次大选共有逾300万选民。另有来自58个国家的逾800名国际观察员监督投票。此外,为了保证大选顺利进行,吉内务部执法安全部门从12日起便进入“战备状态”,约一万名警员和1.2万名志愿者给大选保驾护航。

  如此安保力度并非过度紧张。回顾吉国独立至今26年间,这个年轻的国家已经经历两次政变。身为物理学家的首位总统阿卡耶夫因家族贪腐、执政失策等原因被巴基耶夫赶下台,流亡海外。5年后,发动政变推翻阿卡耶夫的巴基耶夫,又因同样的原因“阴沟翻船”,政变还引发南部地区大规模民族冲突,吉国社会动荡不堪。鉴于此,此次大选的安保才会如此严阵以待。

  投票至当地时间晚8时结束。中选会称,投票结束后约一个半小时将会得出初步计票结果,最终结果将不晚于11月4日公布。若无人跨过半数的门槛还将举行第二轮投票。

  这场备受瞩目的选战,最终确认的有11名候选人,不过实际上真正的较量是在前3名热门候选人之间进行:吉国大富翁巴巴诺夫、现任总统的支持者热恩别科夫以及前总理萨利耶夫。三人都当过总理,同时又各有千秋,因此最终谁将问鼎尚难预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