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举行地方选举 执政党宣布取得压倒性胜利

2017年10月16日 13:49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10月15日,委内瑞拉地方选举如期进行。根据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11日发布的公告,本次选举将选出全国23个州的州长。

  据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teleSUR)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执政党在此次地方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执政党赢得了17个州的选举,反对党联盟只赢得5个州,还有一个州的结果暂未宣布。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执政党在此次地方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视觉中国 图

  检测政治风向

  据teleSUR报道,投票活动分布在全国13559个选举站点进行,大约1800万选民将有权投票。

  teleSUR报道称,这是继今年7月制宪大会选举后,委内瑞拉又一次大规模选举。在当下委内瑞拉执政党同几个反对派政党的对立中,这次选举被许多人视作对全国政治风向的一次检验。

  “我今天是来为执政党候选人投票的,也是为了国家的和平与主权投票的。反对党除了煽动暴力和请求西方国家干涉外,什么也不会做!”28岁的威廉走出投票站后对新华社记者说。威廉来自米兰达州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是执政党数百万党员中的一名基层党员。

  23岁的亚历杭德拉是西蒙·玻利瓦尔大学新闻系学生。她对新华社记者说:“不管是政府还是反对派的表现都令人失望,所以我投票的依据是候选人的从政经历和个人能力是否有助于解决我所居住的州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安全问题。”

  而针对外界关心的自动投票系统可靠性问题,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将组织专门的稽查机构进行检查。据teleSUR报道,委内瑞拉已派出约2000名官员,以确保投票过程的透明度,并监督任何违法行为的发生。此外,还有至少70名国际观察员参与此次选举。选举委员会还搬离了274个易受暴力袭击影响的投票站点。

  在15日公布的一份录音中,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敦促选民进行投票,并称选举是委内瑞拉维持“强有力民主”的示范。

  委内瑞拉副总统艾萨米参与了阿拉瓜州的投票。艾萨米称,这个过程是对干涉主义最有尊严的回应。“决定委内瑞拉命运的不是美国,而是委内瑞拉人民。我们在鉴证对宪法的承诺。”艾萨米说。

  不过,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之一恩里克·卡普里莱斯(Henrique Capriles)说,“我们正在努力恢复我们的民主,但民主不仅仅是投票。”

  米兰达州反对派参选人卡洛斯·欧卡里兹(Carlos Ocariz)说,“让选票成为你愿意维持现状还是改变的证据,有两种选择。”

  此前,委内瑞拉政府曾多次指责,美国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政党、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对委内瑞拉发动“经济战争”。

  民众排队等待投票。视觉中国 图

  迟到的选举,结果可能倒向反对派

  根据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Tibisay Lucena)公布的结果,委内瑞拉执政党赢得了全国23个州中的17个,反对党仅赢得5个州,但已经比2012年的地方选举多赢得了两个州。不过,据路透社报道,对于这个结果,反对派发言人称“不可信”。此前,反对派希望能在18-19个州获得胜利。

  《华盛顿邮报》曾指出,这次选举可能是自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执政以来,地方选举第一次倒向反对派一方。报道称,根据民意测验,反对派将在此次选举中赢得过半数州的支持,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反对派对那些对政府不抱幻想的选民的激励能力。

  在靠近首都行政区的委内瑞拉人口第二大州米兰达州,投票缓慢进入,一些投票点早上几乎空无一人,下午开始情况有所好转。在超过官方规定的投票时间后,有些选民仍在排队等候投票。委内瑞拉法律规定只要还有选民排队投票,选举站点就不得关闭。不过,马杜罗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在最后时刻敦促选民尽快投票。

  委内瑞拉全国23个州级地方政府于2017年1月上旬结束4年任期,本届地方选举应于2016年12月进行。去年10月,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州级地方选举推迟至2017年12月。马杜罗当时表示,应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恢复经济、而不是选举上。但反对派认为,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是在发现选情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推迟了选举。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8月又通过决议,将原定于12月举行的地方选举提前到10月。决议称,提前举行地方选举有助于通过公开、透明的投票来弥合国内分歧。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现象逐步加剧,食品、药物短缺问题困扰该国民生现状。8月4日,在反对派的持续抗议中,委内瑞拉制宪大会成立, 四个月的反政府游行造成至少120人死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