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背后的战争:现金太少但政治太多

2017年10月16日 07:5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引发争议的“文化守护者”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  本报记者 赵觉珵 王天迷 丁雨晴]从二战灰烬中诞生的教科文组织经常被称为联合国的“灵魂”,在其总部大楼前用多种语言镌刻的一句话更是广为传诵: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通过教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以及信息与传播五大工作领域,UNESCO对世界的影响可谓广泛而深远。有影响力的地方通常就意味着争夺,教科文组织也很难幸免。在这一背景下,45岁的新总干事法国人阿祖莱能摆平UNESCO的纷争与矛盾吗?

  “在高雅的巴黎塞纳河左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依旧现代化,但已有些褪色。几名外交官正在走廊里来回踱步,他们不知道该组织是否仍有未来。”英国路透社描述的这一幕发生在13日,UNESCO选出新总干事之前,美国突然宣布退出后一天。

  《环球时报》记者13日在UNESCO总部采访,人们不愿意对美国和以色列宣布退出做详细评论,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新总干事的选举上。该组织执行局不对外界做任何表态,相关人员也拒绝回答记者的正式提问。一名法国资深媒体人告诉记者,在此决定性时刻,各国都在努力施加影响力。

  从投票过程来看,这次UNESCO新总干事的竞争异常激烈。经过5轮投票,原本并不被看好的法国候选人、前文化部长阿祖莱在13日傍晚仅以两票优势击败卡塔尔候选人。一名知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竞选活动自今年3月的提名阶段已经进行了半年多。按照以往的情况,每个地区选举组一般仅推出一两个候选人,而阿拉伯国家这次推出4个,因此在提名阶段就能预想到,最后的投票会很激烈。从表面上看,这半年来新总干事竞选没有影响UNESCO的日常工作,只是一些候选人会通过各种活动进行拉票与游说。

  这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在新总干事选举进入白热化阶段宣布退出,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该组织的行政工作,对于即将卸任的现任总干事博科娃的任期是种破坏。可以看出,美国此举是想表达对她的不满。但总体而言,这对新总干事的竞选以及对普通员工的工作没有实质性影响。大家拿到推进各项工作的预算没有太大变化,毕竟美国停缴会费已有6年时间。

  保加利亚人博科娃的任期从2009年开始。2011年,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份加入UNESCO后,美国暂停支付每年约8000万美元的会费(占该组织总会费收入22%)。当时,美国和以色列是该组织194个成员中,14个反对巴勒斯坦加入的国家中的两个。与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不同,UNESCO的决定基于少数服从多数原则。2013年,美国的投票权被取消。

  此次宣布退出,美国称是针对该组织对以色列有偏见。“我认为这是一个灾难性的决定。”法国驻教科文组织前代表丹尼尔·隆多对媒体说,“这严重危及该组织根本性质,即具有全球普遍性,并意味着多边主义基本概念的破裂”。

  UNESCO被法新社称为“引发争议的文化守护者”,1945年在二战灰烬中诞生,目前拥有195个成员,其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打造和平。该组织最为人熟知的工作是保护历史遗迹,如今,其制定的世界遗产名录已有1073个文化与自然遗产。“德国之声”介绍说,其主要使命还包括:每年9月8日举行旨在加强全世界,尤其是贫困国家民众识字率的“国际扫盲日”活动;举办促进人们了解大屠杀的纪念和教育活动;识别并尽量保护濒危语言等。上述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UNESCO最主要的任务是在世界范围内推行一系列标准和规范,例如全民教育,并指导各国工作。比如一些非洲国家的教育部正在发展阶段,有些理念跟不上,那么UNESCO就派人向这些国家的部长灌输一些理念。这些工作往往在无形中施加影响力,尽管无法像推进经济援助等工作那样让人们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且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