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拒绝会见美大使 美土伙伴关系或将终结

2017年10月12日 12:12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距离土美相互“拒签”才过了两天,双方的对抗就再度升级。据参考消息10月12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埃尔多安在周二(10日)誓言,土耳其官员将抵制美国驻安卡拉大使。此举加深了这两个北约盟国之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裂痕。

  埃尔多安不再承认美大使

  埃尔多安表示,在美国驻土耳其使领馆停发签证后,土耳其不再把约翰·巴斯视为美国驻土耳其代表。

  “我们还没有达成协议,也不同意这位大使前来与我国部长、议长和我本人告别。”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于贝尔格莱德举行的记者会上,埃尔多安说。

  “我们不再把他视为美国驻土耳其的代表。”

  埃尔多安和武契奇在发布会上 @视觉中国

  尽管巴斯只会在土耳其待几天,但在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史上,土方不再承认美国大使是前所未有的。

  土耳其舆论此前认为,本次外交风波的源头在于美使领馆雇员被逮捕事件。本月4日,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一名当地雇员被逮捕,此人被控从事“政治和军事间谍活动”以及“图谋推翻宪法秩序”,并曾与据信为“居伦运动”成员的多名警察局官员和现已潜逃的一名检察官有联系。美驻土大使馆5日发表声明说,土方对这名雇员的指控“缺乏依据”,美国政府对此事件“深感不安”。

  到了10月8日,美国驻土耳其使馆发表声明称,近期的事件迫使美国重新评估土耳其政府保障美国外交人员和使领馆的安全承诺,因此美国将暂停非移民签证服务,以减少进入美国使领馆的访客人数。几小时后,土耳其驻美国使馆随即“还以颜色”,发表了内容几乎一致的声明,停止“全部”签证发放业务,包括电子签证和落地签证。

  一名女子在美国驻土耳其使馆外等候 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媒体分析称,土耳其方面逮捕美国使领馆的工作人员,目的是为了给引渡居伦增加更多的筹码。被逮捕的工作人员据称与涉嫌策划去年土耳其未遂政变的宗教人士居伦有牵连。土耳其一直敦促美方引渡居伦,至今未果。

  美土战略伙伴关系或将终结?

  鉴于近期美土矛盾不断升级,德国《世界报》发表文章称,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可能会就此终结。

  文章认为,主观上,埃尔多安对美国存在很深的敌意,他认定美国使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一定程度上参与了此前的未遂军事政变,而在这背后有美国的授意。

  另一方面,埃尔多安还不厌其烦地将美国描绘成对土耳其居心不良的“黑暗势力”。他对基督教所持的保留态度越来越明显地与一种全盘反对西方的情结相连,在他的词典里,西方的一切与“伤风败俗”是同义词。

  埃尔多安一直要求引渡被认为是未遂政变关键人物的居伦,但美方一直拒绝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不过从客观角度看,两国的外交政策前提也发生了变化。

  奥巴马时期美国在中东注重稳定而非民主化。但在奥巴马末期,美国却在为埃及发动政变的军方撑腰,似乎美国得出了伊斯兰教和民主走不到一起的结论。

  土耳其似乎就证明了这一点: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越来越伊斯兰化,越来越不民主,其政策越来越不符合美国利益。

  更何况,埃尔多安和美国在中东奉行的战略截然不同,土耳其的“新奥斯曼主义”与美国的战略存在冲突,这点在叙利亚体现的最为明显:美国在那里和库尔德人并肩抗击逊尼派极端分子,埃尔多安则和俄罗斯跟伊朗结盟。在这种战略分歧下,双方的对抗不可避免。

  特朗普上台后,美图关系曾被认为会迎来转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然而,分歧未必会导致最终的“分手”。10月11日,《人民日报》援引沙特《生活报》的分析称,美国不希望土俄走近,以免打破美俄目前在中东地区的微妙平衡。然而,美国国内对土耳其当前政治走向和未来前景依然抱有强烈的担忧,这使得美国政府必须适时展现出强硬的一面,以将土耳其拉回“正确轨道”。

  舆论普遍认为,土耳其之所以敢同美国“硬碰硬”,核心目的是使美国在库尔德问题等方面满足土方关切。美土双方似乎也都在采取措施缓解紧张的局势,不希望目前的外交争端导致全面的外交对抗。

  “一旦失去土耳其,美国和北约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大打折扣。”沙特《生活报》称,如果此次美国施压力度过大,可能会把土耳其推向俄罗斯一边。因此,尽管短期内美土矛盾可能还会继续在可控范围内升级,但美国等北约国家不会停止“拉拢”土耳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