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德国出席活动呼吁重建欧洲 法媒称其一厢情愿

2017年10月12日 00:2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第69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当地时间10日晚在德国法兰克福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书展,本届书展主题为“法兰克福说法语”,主宾国由法国担任,为此,法国总统马克龙亲自上阵为法语“站台”助威,他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书展开幕式时呼吁“重建欧洲不仅仅是保卫文化”,并再次提到推动欧盟改革的话题。不过,按照法国媒体的说法,默克尔只是礼貌地回应了一下雄心勃勃的马克龙。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应邀访德的马克龙为书展主宾国法国摇旗呐喊。本月初,马克龙就在外国法国人大会上表示法语文化前途无量,要推出在全球弘扬法语的计划。根据国际法语区组织的统计,全球目前有2.75亿人讲法语,法语是世界上第二大被翻译的语言。2050年,讲法语的人数预计将达到7亿。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借书展机会,马克龙希望成功连任的默克尔能为其他欧洲领导人做出表率,加入到以“法德双核”为轴心的欧盟改革当中。马克龙9月在巴黎索邦大学演讲时提出“重启欧洲”计划。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马克龙每次见默克尔都不忘为自己的计划做“售后服务”,虽然两人在书展活动上多次互动,笑成一团,还用法国展台的一部印刷机共同印出两页《世界人权宣言》,但目前看,马克龙的“重振欧洲”仍处在停滞不前的状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相关评论说,默克尔似乎不想成为“马克龙方案”的部分细节,她只是停留在礼貌回应的阶段,因为默克尔也有自身考量,并不愿冒险。法德各有所思,真正“齐步走”还为时尚早。因此,马克龙的积极主动有些“一厢情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