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顶级战备部队亮相 这两个旅或率先列装歼20

2017年10月02日 14: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注:电影《空天猎》里的歼-11重型三代战机双机编队起飞剧照。

  获得中国空军鼎力支持的空战题材影片《空天猎》正在全国上映。在9月29日影片公映前一天刚获得国防部发言人证实“列装部队”的歼-20隐形战机、国产三代半战机的佼佼者之一歼-10C战机、去年才服役的运-20国产大型运输机,以及空军现役主战飞机歼-11、歼-11B等,都在影片中担纲“主角”。

  除了这些新型军机装备等硬货,《空天猎》各种关于中国空军编制、单位和体系的设定也都很贴近事实。比如影片中最重要的空军单位霸天狼旅,就是以中国空军占地面积最大、信息化程度最高、联合空战指挥控制能力最强的鼎新基地下辖蓝军旅为原型。

  然而,鼎新基地与蓝军旅虽然代表了中国空军最高训练和作战水平,却并非一线战备值班部队。该基地主要任务是模拟实力强劲的外军,磨砺空军部队作战能力;组织一年一度、空军最高等级体系对抗“红剑”演习。比如在《空天猎》高潮部分,主角吴迪与僚机战友驾驶歼-10C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对恐怖分子“萨姆-6”防空导弹实施攻击摧毁的任务,在去年举行的“红剑-16”体系对抗演习中已有上演。

  图注:只是在“红剑-16”演习中,执行压制地面防空系统任务的是歼-10B而不是歼-10C。

  所以,《空天猎》于剧情和细节中力求真实之处可见一斑。不过,虽然中国空军为这部影片拍摄精锐尽出,却也不是不讲保密条例的。各种新型战机频频上镜的只是外形外观,涉及座舱的镜头均以模型代替。霸天狼旅的机场和基地全景,也明显多为CG效果,只有在战机起飞、降落时,才能看到机场真实跑道和地面情况。

  如何既做好保密,又极度贴近真实?时长90分钟的《空天猎》里,主角吴迪的一句台词既为这一要求的完成做了最好的注解,又隐含了重大剧情,甚至可以由这一句话引申出《空天猎》前传。

  在接受霸天狼旅旅长面试时,吴迪的自我介绍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我曾获得过金头盔和金飞镖”。

  图注:影片中出现的三代重型战机为歼-11、歼-11B,却没有另一款王牌战机苏-30MKK。

  梳理解放军报等军队官方报道可以知道,中国空军三代战斗机部队中,唯一能够同时获得代表空战最高水平的金头盔,和对地攻击最高水平的金飞镖的部队,只有曾经沿长江一线由东向西驻防的苏-30MKK重型多用途战机部队。而歼-10、歼-11部队只参加金头盔对抗竞赛,飞豹战斗轰炸机部队只参加金飞镖竞赛。

  虽然苏-30MKK战机并未在《空天猎》中出现,但吴迪在接受面试时也说过,他开过三种型号战机。在影片开头,吴迪与僚机战友执行海上拦截外军侦察机任务时驾驶的是歼-11战机,最后执行摧毁萨姆-6防空导弹,超低空飞行产生音爆解救人质时驾驶的是歼-10C战机。那么未曾出镜、仅以一句台词代替的第三种型号战机,就是苏-30MKK。

  图注:《空天猎》中的歼-10C战机双机编队,机翼下各挂载了2枚鹰击-91反辐射导弹。

  根据公开报道,中国空军至少有4个单位装备了苏-30MKK战机,除了蓝军旅、华北某试训基地,还有东部战区空军赫赫有名的“王海大队”旅,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其中“王海大队”旅驻扎在面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一线机场,长期担负防空识别区警戒巡逻,识别查证、拦截驱离美、日等外国军机的任务。

  “王海大队”旅的真实日常,就是《空天猎》开头的那段场景,只不过吴迪和战友驾驶的是歼-11而不是苏-30MKK。吴迪驾驶战机一个翻滚倒扣,与僚机一上一下、一正一反夹击外军侦察机的战术,不仅中国空军包括“王海大队”旅在内的战机飞行员都在实际任务中采用过,中国海军航空兵驾驶歼-11B战机在南海驱离美军P-8A侦察机时也用过。

  鉴于苏-30MKK战机有中国空军现役三代战机中最大的内油量、最大的作战半径,更是包括苏-27SK在内的战机中最先拥有发射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离拦射空空导弹的重型多用途战机。所以,装备该型战机的部队很早就成为中国空军“攻防兼备”的核心力量,也是战备等级最高的一线部队。

  图注:“王海大队”旅苏-30MKK战机双机编队起飞。

  “王海大队”旅公开报道的最新“战绩”是今年5月,该旅两架苏-30MKK战机挂载实弹于东海上空拦截美军WC—135W核侦察机。当时,两架苏-30MKK距离美军核侦察机约46米,其中一架战机直接在美军机面前作了桶滚动作,以示严重警告。

  “王海大队”旅原为赫赫有名的空军航空兵第三师某团,是中国空军第一支装备苏-27SK战机、第一支装备苏-30MKK战机的一线部队。在本轮军改中,该团也是最早一批经过调整重组,扩编为航空兵旅的部队。“王海大队”旅飞行员多次夺得金头盔自由空战竞赛桂冠,也多次在金飞镖对地攻击竞赛中夺魁。可以说,该旅王牌飞行员个个都可能是《空天猎》主角吴迪的原型。

  图注:原空3师某团苏-30MKK战机挂载实弹驱离外军侦察机。

  吴迪在影片中与女主角在山顶看到霸天狼旅旅长驾驶歼-20战机低空掠过,也与“王海大队”旅未来装备升级换代计划隐隐相合。该旅将成为中国空军首批装备歼-20隐形战机的两个旅之一。

  未来,这支全军顶级战备航空兵旅飞行员将驾驶歼-20战机,在我国领空继续支撑起严密而坚实的防空网。无论面对F-22、F-35等外军四代隐形战机,还是P-8A、EP-3、P-3C等像苍蝇一样的外军侦察机,有了质优装备的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员们将更加游刃有余,也一定会取得更丰硕“战果”。(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