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在美演讲:要与美国一起做“世界灯塔”

2017年09月23日 16: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美国演讲:要做“世界灯塔”

  来源:观察者网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1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演讲时表示,日本应成为“世界灯塔”。

  据新华国际22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赴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河野太郎利用会议间歇,来到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

  面对以美国大学生为主的听众,河野以“危机迫近时的外交”为主题用英语发表了演讲。

  河野太郎说:“日本不是、也不会成为具有支配力量的军事大国,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面临人口减少和老龄化问题。我们也没有石油、天然气、铀矿和其他许多资源。”

  “但是,日本必须与美国等国家一起向朝鲜施压、投资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这些方面成为世界灯塔。”

  呼吁世界各国与朝鲜断交

  共同社还报道称,河野太郎在演讲中呼吁世界各国与朝鲜断交,“强烈要求断绝外交和经济关系。”

  河野说道,“有160个以上的国家与对世界造成威胁的朝鲜建立了邦交关系。”他呼吁各国对接收朝鲜劳工一事做出调整,为完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堵上漏洞”。

  有关安全保障领域,河野称:“日本有比以前承担更大责任的心理准备。”

  关于中日关系,河野表示,“将从大局出发稳定地发展关系。愿促进近几年中断的首脑互访。”

  共同社评论称,通过这次演讲,外界首次有机会对比这名新上任外相的外交观点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外交政策。

  王毅:望日方在半岛问题上谨言慎行

  据外交部网站23日消息,当地时间2017年9月2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王毅表示,半岛局势愈发严峻,各方更要保持冷静,全力推动局势降温,探索适时将制裁的压力转化为谈判的动力。

  王毅说,实施制裁是执行安理会决议,恢复和谈也是执行决议。日方如果只谈制裁不提对话,甚至抵触对话,将被视为违反安理会决议。希日方谨言慎行,在半岛核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河野表示,朝鲜推进核导计划对地区和平与日本的安全构成现实威胁,日方愿与中国和其它各方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目标。

  河野太郎是日本资深政治家河野洋平之子,今年8月在内阁改组中被任命为外相。他此前曾在安倍内阁担任国家公安委员长、行政改革担当大臣。

  河野太郎十分强调日美同盟,重视日美关系的基轴地位,亲美立场强烈,而且是积极的“修宪派”。

  同时,河野反对参拜靖国神社,重视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关系。对于中日关系,河野2011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日两国的邻居关系是无法改变的,两国除友好外别无出路。

  有分析认为,安倍挑选河野太郎分管外交,是同时顾及对美、对华、对韩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