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威胁巴基斯坦 将令巴进一步向中国靠拢

2017年09月20日 14:49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9月18日发表题为《来自美国的威胁将使警觉的巴基斯坦进一步向中国靠拢》的文章称,当特朗普声称美国对于向恐怖组织提供“避难所”的行为“不再保持沉默”时,他或许以为巴基斯坦会俯首帖耳。但其言论的效果可能会使巴基斯坦和中国更紧密地联系到一起。

  特朗普上个月发表演讲时表示,巴基斯坦“庇护”美国正与之作战的恐怖分子,“这种情况将马上改变”。

  文章称,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十分牢固,它几乎根本不必为受到特朗普斥责而惴惴不安。美国总统的言论甚至有可能使巴基斯坦和中国更紧密地联系到一起。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亚洲安全问题教授莫汉·马利克说:“特朗普政府不断加大施压力度,要求巴基斯坦捣毁在其领土上开展活动的恐怖主义网络,其效果将是迫使巴基斯坦越来越紧地拥抱中国。”

  文章称,中国和巴基斯坦在1963年确定边界后,面对地缘政治的变化,双方友好关系越来越深。

  回过头来再说美国威胁。文章反问道,特朗普是在扬言,如果巴基斯坦容留反美恐怖主义团伙或者在邻国阿富汗争夺控制权的塔利班,美国就要撤回某种援助吗?他提到美国给了巴基斯坦“几十亿几十亿的美元”。

  文章称,巴基斯坦或许觉得无需感到情况紧急。华盛顿特区沙拉克普尔金融诚信服务公司的巴基斯坦籍学者苏莱曼·韦斯蒂说,特朗普最初的说法其实现在正被双方“淡化处理”。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给予巴基斯坦约800亿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但马利克表示,巴基斯坦官员认为与美国的关系是“基于短期需求和权宜之计的不对等关系,主要受美国在特定时间的安全关切推动”。

  文章称,相比之下,中国已成为分析人士所称的“全天候”朋友。巴基斯坦是中国在亚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针对它的一项620亿美元的计划将使两国经济愈发靠近。北京参与开发巴基斯坦的港口和基础设施建设。一贯低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年3月还派代表团参加了巴基斯坦的共和日庆祝活动。

  文章说,中国和巴基斯坦还在打击恐怖分子方面合作,从而减轻了从美国获得援助的紧迫性。

  文章总结称,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有着天然的吸引力,美国政府则不是理想的盟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