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西方对中国评价从不屑变惊慌 影响力逐步扩大

2017年09月19日 17:5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5年,中国股市泡沫破裂,西方主流舆论认为,中国经济将在如美国次贷危机或欧债危机一般的债务危机中跌落,从此繁荣不再。但今年中国股市大幅上涨(以美元计算),西方的观点正在发生变化。

  9月18日,香港亚洲时报在线发表了题为《西方对中国由不屑变为惊慌》的文章,分析中国发展带来的西方态度变化。

  报道截图

 

  文章称,桥水投资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如今正为一中国投资工具筹措资金。美国银行预测,亚洲股市将在目前的牛市中翻一番。另外,彭博社也在近日评论:“以往,对冲基金热衷于做空中国,但如今不太这么做了。”

  文章还指出,西方对中国大国地位的评价也有类似的变化。格雷厄姆•艾利森在著作《注定一战:美国和中国能否逃脱修昔底德陷阱?》中建议,不要反对中国对美国的战略性挑战。这本书如今已经摆上了每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成员的桌子。艾利森将中国称作“新兴大国”(emerging power),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注定一战》或许可以称得上是年度最具影响力书籍:书中描绘的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受技术驱动,这与美国人常听说的中国只会窃取商业机密、复制西方技术不同,这使他们很震惊。

  文章作者认为,特朗普的白宫在碰到涉及中国的事务时,好像有种放弃的感觉。截止到今年年初,中国生产者价格上涨,外汇储备稳定,企业利润激增,负债减少,股价上涨。投资者开始看好中国股市。同时,中国企业在全球电子产品市场中的份额上涨,已由2012年的30%增至2016年的近60%,今年年底将升至87%。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市场,没有美国公司可以不参与进来。

  文章称,特朗普在上周否决中资企业收购莱迪思半导体公司的决定是错误的。莱迪思是家二流公司,再者它的生产设施早已搬到亚洲。近年来不断有美国顶尖科技公司向中国转让技术,这是他们为进入中国市场所付出的代价。干扰美国企业向中国转让技术将损害其中短期利益。实际上,美国企业正在从中国崛起中获利。公司老板应该考虑的是未来5年的公司股价,而不是美国未来10年的竞争地位。

  以往,西方分析人士普遍看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去年,中国至伊朗、土耳其的铁路线开通,并能继续前往西欧,这大大减少了欧亚大陆的运输时间和成本。9月6日,第一列开往德黑兰的列车从中国西北地区的银川出发,15天就能抵达目的地,比海运节省一半时间。此外,连接中国和土耳其及南高加索地区的铁路工程将在10月开工。中国已经是土耳其最大的进口来源地。

  文章指出,一度被西方忽视的中国西部地区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最近的研究显示,拥有1230万人口的成都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但很少有西方人能在地图上找到成都,但它的发展说明,“一带一路”已初见成效。

  此外,铁路连接西亚和北京,中国企业能雇佣低成本的土耳其劳工,将组件装入集装箱,然后出口欧洲和非洲。同时,随着移动宽带在偏远地区的推广,中国开始由现金支付转向电子支付。中国的网络巨头们不忘将农村纳入全球经济市场。在中国,耕地为生的农民和小本经营的商贩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全球销售,进而成为了“资本市场的企业家”。

  据报道,土耳其计划在2023年通过使用中国技术,实现无现金社会。如今,全球90%的智能手机在中国生产,中国凭借低成本的生产力仍在主导着新兴市场。

  文章总结道,中国正在改变周边经济,这具有明显而深刻的战略意义。比起西方的经济发展,土耳其更关注中国。长期依靠对华贸易的伊朗也越来越依赖中国在石油、天然气产业的投资。与此同时,美国在西亚的影响力正迅速下滑。突然之间,从南海到博斯普鲁斯海峡,美国处处都能看到中国的影响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