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欲把中国告上WTO 但自己反而先没信心

2017年09月14日 16: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昨天(13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会议商定通过世贸组织(WTO)服务贸易理事会等各种渠道呼吁中方撤销反萨措施。然而据韩国媒体13日的报道,在到底要不要决心走WTO程序,WTO程序能有多大效果这一方面,韩国政府自己也没有信心。

  据此前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3日开会讨论“萨德”完成临时部署后韩中经贸关系、中国反萨措施及其应对方案等。会议商定通过世贸组织服务贸易理事会等各种渠道呼吁中方撤销反萨措施。世贸组织服务贸易理事会将于今年10月举行会议,届时韩国政府将在会议上提出,中国在旅游、零售领域针对“萨德”入韩实施的反制措施或有违世贸组织相关协定,呼吁中方立即撤销相关措施。

韩保守团体抗议中国的“限韩令”韩保守团体抗议中国的“限韩令”

  不过,韩国政府其实对走WTO程序并没有多大信心。韩国NEWS1网站13日报道称,考虑到韩国政府先前在WTO上提出这一问题的情形,恐怕这次也只会“雷声大雨点小”。为此,韩政府已经开始寻找其他的方案,比如从《中韩自贸协定》入手,用进一步的谈判来打破僵局。

  报道还援引韩产业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的话称,指望中国在11月之前转变态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应该从11月开始多做工作。

  另据韩国《每日经济》的报道,金铉宗还称,虽说确实有走WTO程序这一选项,但在使用上一定要更加慎重,综合效果和效率多方面因素去考虑。

20170914133410995金铉宗

  他说:“一张牌,如果打出去了,那就再也不是牌了。”

  报道称金铉宗对《中韩自贸协定》期待不高。他称,中韩自贸协定不是万能良药,指望用这个去影响中国是不现实的。

  至于韩国企业接连在中国碰壁的情况,金铉宗称,韩国企业应该参考日本企业在钓鱼岛风波期间的应对模式。他说,尽管中国在钓鱼岛风波期间加强了对日企的通关检查,但是日企通过吃透中国的规章制度,达到了100%的通关率。他认为,韩国企业在下中国工夫方面应该做到这种程度。

20170914133706781KOSPI与中国相关企业股价一致下跌

  到目前为止,这是韩方第三次在WTO会议上提出相关问题,韩政府曾在今年3月和6月的会议上提出过该问题。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官方并没有颁布过“反萨德措施”,若在WTO起诉须有明确的证据。韩国认为,推进部署“萨德”后,中国游客赴韩旅游遭限、韩国企业在华受限、韩国商品被抵制,但外国企业在中国经营或把产品出口到中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触犯相关规定时,中国有权对其进行处罚。而中国民间自发式的抵制也无法阻挡,WTO无法裁决。

  对于韩方提及的所谓中国“反萨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中方欢迎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华合法权益。同时,有关企业在华经营也必须依法合规。耿爽还奉劝韩方,与其捕风捉影和疑神疑鬼(所谓“禁韩令”、中方限制赴韩旅游等),不如倾听民众的呼声,切实采取措施,以免对中韩关系和两国交流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标签: 萨德韩国WTO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