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名嘴说柯文哲是井底之蛙 结果自己来上海也震惊了

2017年09月13日 12: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如果你不懂移动支付,你在大陆连抢着付账的资格都没有!”

  近日播出的台湾政论节目中,台湾名嘴再一次震惊于大陆的移动支付发展。

  今天(12日),9月7日播出的《夜问打权》在微博上引发了关注,源于台湾主持人黄智贤说起了自己近期到上海的所见所闻。

  她说,柯文哲来上海参加“双城论坛”时,被大陆的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吓得面如土色”,一直说“台北比不上上海”。

  “虽然柯文哲是井底之蛙,他常常被吓坏也不足为奇,但是大陆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他想象的极限”,黄智贤表示,她来上海,就是想看看,大陆的移动支付为什么会让柯文哲受到惊吓。

  她体验到了什么呢?

  和朋友在上海的餐厅吃饭,从订位到点菜,再到付账,都可以用手机完成;

  手机如果没电了,餐厅里还有充电宝,扫一扫就可以使用;

  吃完饭出来,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骑着共享单车上路了;

  不仅仅是好的餐厅,就连路边的小摊、夜市,也全都提供二维码。

  她还说起了一个很有趣的细节:大陆人不怎么用LINE(韩国公司推出的一款通讯应用),但LINE还是在大陆开了很多店,大陆人在这些店里喝咖啡、买东西时,却不是扫LINE付账,而是支付宝或微信。

  而台湾呢?

  在蔡英文任命赖清德出任台“行政院长”后,赖清德随即宣布由“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顾立雄接掌台“金管会”。“绿营”的苏焕智对外声称,顾立雄接“金管会”是要“帮蔡政府政治操作”。

  黄智贤表示震惊:“我的天呐!在台湾,连’金管会‘这种最应该中立的单位,都要开始腥风血雨了,所以你知道台湾已经结束了”。

  她感叹说:“我们这边是腥风血雨的政治斗争,可是人家每一天24小时都在往前跑”。

  黄智贤表示,每隔一段时间来上海,她都会感到惊讶:它怎么变化这么快!

  她觉得,上海现在根本就没把台湾当成竞争对手……

  不仅仅是上海,整个大陆都普及了移动支付。

  黄智贤摆出了一组调查数据:

  大陆有52%的人,每个月的现金消费总额不到20%;

  84%的人表示即使不带现金,也感到非常从容;

  74%的人认为,只要有100元人民币,就可以应付一个多月的现金支出;

  14%的人完全不带现金出门。

  而且,这些人并不都是年轻人,连大爷大妈叔叔婶婶都会使用移动支付。

  这些数据让黄智贤惊讶,她说,如果你不懂移动支付,你在大陆连抢账单(吃饭后抢着付账)都抢不过人家!

  来自金门的嘉宾董智森对此深有体会。

  他说,以前他来大陆,由于生活条件比大陆人好,和大陆朋友吃饭时,经常都是他在付账。

  但现在,他没办法付账了。“第一,我钱不如他们;第二,我没有移动支付,抢不到账单”……

  大陆的朋友不仅请他吃饭,甚至在吃完饭之后,还帮他叫好了车,车费也在手机上顺便付了……

  他感叹说,现在的大陆“已经超过我们的想象了”,台北不仅仅是比不上上海,连厦门都不如。

  政治评论员李胜峰问董智森: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从金门看厦门,觉得厦门是真落后。现在金门还敢看厦门吗?

  董智森苦笑:“只能看他们放烟火”……

  李胜峰表示,如果台湾不面对现实,不正确地认识大陆,就没有能力选择台湾正确的未来,台湾会很惨。

  但是,现在台湾有很多人,“故意不让我们正确地认识大陆,因为他们想把台湾蒙混到我们悲哀的未来”。

  李胜峰有些无奈地说:“我们苦口婆心地讲这么多,最后换来的,是’为匪宣传‘;我们真实地反映大陆现状,会换来’为匪张目‘”。

  他说:那我就再“为匪张目”一次,台北能跟上海比?谁跟你比哟~

  节目的最后,他叹息道:“在台湾,除了政治,你还有什么?除了堕落,你还看到了什么?很抱歉,我们很悲哀。”

  大陆网友表示,天天夸我们移动支付,搞得我们都快不好意思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