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问印度谈高铁卖飞机 印媒畅想组建中联盟

2017年09月13日 11: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正式对印度进行访问,印度总理莫迪也已经在自己的老家古吉拉特邦为安倍安排好从机场开始的8公里“盛大路演”。而人还没到,印度媒体已经坐不住了,开始欢呼印日战略伙伴关系将得到深化,甚至畅想抗衡中国。

  此次是安倍2006年以来第4次以首相身份访印。印度媒体12日援引一位专家的话形容两国关系称,洞朗对峙结束后,印日伙伴关系将成为结成一个抗衡中国联盟的基石。

  印度《金融快报》12日报道称,除了美国,印度也正在接近日本。报道称,印度曾推出的亚洲-非洲增长走廊(Asia-Africa Growth Corridor),而该项目正是莫迪与安倍晋三的共同设想。安倍晋三周四(14日)将出席在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举行的高铁奠基仪式,这标志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印度《金融快报》报道截图

  印度研究专家、法国学者克里斯托弗·贾弗雷罗(Christophe Jaffrelot)在“印度快报”刊文写道:“安倍晋三在14日的艾哈迈达巴德-孟买高铁奠基仪式上,或将重申日本与印度建立有雄心的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

  贾弗雷罗说:“这种伙伴关系可能成为结成一个更大联盟的基石,包括亚太地区其他希望抗衡中国‘珍珠链’(观察者网注:印方所谓的‘珍珠链’指连接中国南海与马六甲海峡、印度洋、波斯湾的中国地缘政治学势力范围)的国家。”

  路透社12日称,此次高铁奠基仪式的背景正是新德里刚刚与中国结束一场危险的军事对抗。而印度高铁也一直是中国试图占领一席之地的领域,但并未取得成功,两人共同出席奠基仪式凸显日本在该领域的地位。

  《金融快报》报道称,除了价值上亿卢比的高铁项目奠基仪式外,安倍访问古吉拉特邦期间,两国还将签署10项谅解备忘录。

  两人“生日月”共同出席活动 有何名堂?

  据新华社13日报道,安倍和莫迪的生日都在9月。报道援引《日本经济新闻》称,莫迪有意在两人的“生日月”邀请安倍一同出席高铁奠基仪式。

  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线路全长505.8公里,预计建设12站,将耗资1.8万亿日元(约合1078亿元人民币),其中1万亿日元由日本提供低息贷款。这是日本新干线的第二次出口,项目预计2018年正式动工,2023年竣工。

  2015年12月安倍第三次访印时,日印确定在孟买到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的一条高速铁路建设上选用日本新干线模式。古吉拉特邦是日印经济合作项目比较集中的一个邦,众多日企聚集于此,安倍此次出访主要行程也在古吉拉特邦。

  日印协会理事长、前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林博8日在《日经商务》上指出,日方把安倍与莫迪共同视察高铁项目,看作是向日印民众以及世界各国推介日本开展新干线协作的一次“良机”。如果孟买与艾哈迈达巴德之间的高铁进展顺利,印度在其他线路上选用日本新干线模式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除客运外,日印也在货运铁路建设上拓展合作。正在推进新建的德里至孟买长达1500公里的货运铁路被视为“印度经济大动脉”之一,由日本双日株式会社与印度最大工程公司L&T等联合施工。双日公司还同时负责该段线路的配套电力设施建设。

  印日军事合作 互有所需

  新华社13日援引《朝日新闻》称,安倍与莫迪会谈时,将再次确认加强日印防卫部门和海上安保部门合作,预计双方会进一步加强在武器研发等军事技术上的合作。

  就在安倍访印几天前,当时兼任印度国防部长的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访日,先后与安倍和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会谈。贾伊特利在会谈中同意日本P-1反潜巡逻机加入2018年美印日“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双方就日本自卫队和印度军队加强联合训练共推防卫合作达成一致。

  印度政府一直希望能在本土建造潜艇、战斗机和直升机,发展本国国防工业,减少对外国军事装备的依赖。印度此前提议日本向印度出售潜艇,而日本解禁武器出口后也在积极考虑与印度共同开发包括潜艇在内的防卫装备。

  2015年12月,日印签署《日印防卫装备与技术转移协定》和《日印秘密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双方在武器及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基础得到强化,日本还提出对印出口水陆两用飞机U-S2。此次安倍访印,印度购买日本US-2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有分析认为,印度需要借助日本技术实现国防装备升级,而日本则希望在亚太地区一些议题上获得印度“力挺”,双方互有所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