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攻击让美舰被撞是胡扯?很科学只因技术太先进

2017年08月24日 14: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被撞的“麦凯恩”号驱逐舰△被撞的“麦凯恩”号驱逐舰

  8月21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伯克”级驱逐舰“麦凯恩”号驱逐舰与商船相撞。目前该事件仍在发酵,太平洋舰队司令表示该舰队将“瘫痪”至8月26日进行各种检查。

  现在关于“麦凯恩”号为何撞船的具体原因官方还没给出说法,现在各种说法都有,其中被嘲讽最多、公认“最扯淡”的说法无疑就是网络攻击。

  就此次撞船而言,说网络攻击是有点莫名其妙。不过,如果结合此前的报道,从技术角度看的话,说网络攻击会导致撞船确实非常“合理”的。

△被撞后的“麦凯恩”号驱逐舰抵达新加坡△被撞后的“麦凯恩”号驱逐舰抵达新加坡

  撞船事件后,有美国海军官员说“麦凯恩”号在撞船前出现过无法操舵的情况的消息。鉴于“麦凯恩”号的船舵本身没有物理上的损坏,因为相撞后能够再次启用转向系统,那这就不排除是AN/USQ-82(V)多重数据传输系统(Data Multiplex System,DMS)出现了问题。

  DMS是一款用于传送或接收“伯克”级驱逐舰内重要系统数据和关键任务信息的通用舰载,它要为下面这些舰上核心系统提供服务:

  • 转向控制系统(SCS)

  • 轮机控制系统(MCS)

  • “宙斯盾”作战系统(ACS)

  • 整合式生存管理系统(ISMS)

  • 关键任务导航数据与显示(MCNDD)

  • 舰内通讯(IC)

  • 舰内警告及指示灯

△AN/USQ-82(V)多重数据传输系统△AN/USQ-82(V)多重数据传输系统

  此外,AN/USQ-82(V)还要为超过4700种不同的信号进行传输作业。

  DMS其实已经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物,所以美国海军目前也引用了一个名为兆以太网多重数据传输系统(Gigabit Ethernet Data Multiplex System,GEDMS)的升级版DMS,GEDMS首先在“伯克”级“斯普鲁恩斯”号(DDG-111)上安装使用,早期的“伯克”级Flight I/II(DDG-51至78)也在2010财年开始装上这系统,不过两者的功用都是差不多的。

△今年6月被撞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今年6月被撞的“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

  “麦凯恩”号如果真的如消息透露般是无法操舵的,那就不能排除是舰桥连接至船舵的DMS出现了失效的情况。而如果舰上遭到网络攻击,出现这种情况就不难理解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