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口水仗令韩国不安:黄金和即食食品销量激增

2017年08月23日 08:26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驻韩美军的M270式227毫米12管火箭炮(MLRS)实弹射击训练。

 

  路透社8月11日报道称,随着朝鲜与美国间的口水战加剧了紧张局势,韩国政府计划扩大定于本月举行的全国性民防演习的规模,与此同时,韩国人的黄金和即食食品购买量在增加。

  报道称,对于生活在朝鲜炮火射程内已习以为常的韩国人而言,通常他们对朝鲜的挑衅行为以及一系列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验都不予理睬。但近日,随着平壤与美国间的口水战愈发激烈,人们担心,朝韩间重兵把守的分界线上会爆发冲突。

  销售即食食品、年收入达20亿韩元的野战口粮公司称,一周来,该公司销量与平均值相比已激增50%。

  总部设在东南部城市大邱的野战口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尹熙烈(音)说:“自朝鲜2006年首次进行核试验至今,随着人们对频繁的导弹发射和核试验有了免疫力,反应还从来没有这么强烈过。”

  2004年至今一直在该行业工作的尹熙烈说:“我认为,这次不同于以往。”

  总部设在首尔东部、生产即食食品的巴布玛特公司和另一家总部设在首尔的购物网站也表示自家产品销量激增,两家公司的管理层均将此归功于紧张局势加剧。

  朝鲜10日称,其军队将于8月中旬完成向美国的太平洋领土关岛附近发射4枚中远程导弹——这些导弹将飞越日本上空——的计划。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则回应称,朝鲜抛出这番“可怕”言论并对美国不敬,逃脱不了惩罚。

  韩国黄金交易所3M公司的官员宋钟吉(音)说:“韩国人对朝鲜的威胁已经麻木,但这次似乎不同,人们当真了。”在韩国黄金交易所3M公司,8月9日以来,微型金条的销量激增了5倍。

  宋钟吉说,在特朗普的“火与怒”威胁加剧了紧张局势后,质量在10克至100克之间的金条的日均销量已达250根,而早些时候每天大约只有50根。他还说,8月份,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投资者普遍认为,在地缘政治风险或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黄金是一种安全资产。严格意义上讲与他们那些好斗的邻居仍处于战争状态的韩国人也不例外。

  首尔地方政府的一名官员沈江千(音)对记者说,首尔将有更多地区参加将于8月23日举行的全国性民防演习。

  在这场持续5分钟的演习一开始,将通过广播发出警报。汽车将停在指定地点,行人将被护送离开街道、进入地铁站等安全地点。

  沈江千说,首尔所有25个区都将参加今年的演习,而去年只有5个区。

  首尔市另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官员说,首尔市市长朴元淳最近称,“因为朝鲜离逾越红线已非常之近,首尔需要加强所有针对朝鲜潜在威胁的防御措施”。

  此次民防演习恰逢年度“乙支自由卫士”军事演习举行之际。这一军事演习于8月21至24日举行,包括美韩两国武装部队的联合演习以及针对紧急状态的演习。

  但是,很多韩国官员说,要唤起公众的民防意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记者11日走访了2个地铁站,发现很多人都不知道,这2处地铁站是首尔3200多个指定防空洞之一。

  很少有防空洞中有可供长期消耗的食物、水、医疗包或防毒面具,因为这些防空洞的所有者——大多为私人所有者——未获公共资金资助。

  位于首尔的研究机构韩国国防安全论坛的资深研究员杨昱说:“因为韩国的地铁站足够深、足够牢固,我们能够在进攻中幸存下来。但令人遗憾的是,(官方)没有好好向公众宣传这些基础设施、而且其中应急物资不足。”(编译/裘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