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让一线盟友充当“炮灰” 自己“坐山观虎斗”

2017年08月19日 12:29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央视网8月19日报道,日美这次外长防长会议透露出一个信息,打着争取实现日美无缝合作的旗号,日本自卫队将在扩大作用和提高能力上大步迈进。美媒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在亚洲的前沿盟友、日本和韩国正在寻求获得更多进攻性能力,而美国在某种程度上选择了故意纵容。

  8日,在与到访的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会谈时,日本自卫队最高将领、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直截了当地提出了日本的诉求。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说,我们希望与美国加强合作,尤其希望加强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而邓福德则给日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说,我们已经向朝鲜和其他国家表明只要攻击我们中的一个将被视为针对美日双方的攻击。

  日防卫相口称为“盾”实欲当“矛”

  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的华盛顿,日美双方在外长和防长(2+2)会议上确认了一系列加强防务合作的举措。

  据日本媒体报道,双方除确认扩大自卫队作用和提高其能力外,还确认了争取实现日美无缝合作的方针。在反导体系方面,日防卫相小野寺五典提出,应推动引进部署在陆地上的“陆基宙斯盾系统” 。

  日本声称要加强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名为防御,实际上大有文章。日本防卫省决定引进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由陆基导弹跟踪系统和“标准3 BLOCK 2A”导弹组成。 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比“萨德”便宜约20%。不过,日本打算引进陆基“宙斯盾”而放弃“萨德”,原因不只是钱。目前,日本政府正在与美国共同开发标准3 BLOCK 2A拦截导弹。另外,日本还计划将宙斯盾舰的数量增至8艘。如此一来,日本可以更加灵活地运用负责警戒导弹的“宙斯盾”舰。

  日本共同社认为,此举预计将带来的是日本防卫费的增加以及自卫队和美军一体化进程的加速。

  据日本媒体报道,小野寺五典在2+2会议结束后向媒体强调,自卫队的作用没有超出必要的变化。“现阶段是保证一直以来专守防卫中‘盾’的作用万无一失。”然而,实际上,日本早已不甘心担当盾牌的角色。今年3月,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政策调查会就曾经建议日本用远程进攻武器武装自己。该机构当时正是由小野寺五典领导的,而小野寺今年5月访问华盛顿时就提出,美日之间要更多分担“矛”的作用。

  事实上,自安保相关法通过后,日本已经在担当“矛”的角色上步步为营。今年5月,日本政府首次派出军舰实施防护美舰的任务。本月10日,小野寺声称,如果朝鲜发射导弹打击关岛,自卫队可能实施弹道导弹拦截。这些活动已经大大突破了自卫队以往专守防卫的范围。

  美媒:美国纵容前沿盟友拥有进攻能力

  美国《国家利益》的文章认为,有证据显示,近几年华盛顿对其前沿盟友拥有独立的进攻打击方案越来越宽容。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同意韩国将弹道导弹的最远射程限制从300公里放宽到800公里。目前,韩国正在争取美国取消对韩国导弹弹头重量的限制。

  韩国kbs电视台主持人报道称,韩国弹道导弹重量受限,射程800公里的弹道导弹的弹头重量不得超过500公斤。韩国政府正在推进无限制增加弹头重量的方案。如果成功,韩国弹道导弹爆发力有望强大到足以打击朝鲜地下掩体。

  今年6月,韩国公布了“玄武-2C”新型国产弹道导弹发射画面,射程800公里,弹头重量最高达500公斤。韩国政界和军方有声音认为,在目前难以拥核的情况下,增加弹头重量会大大提高导弹的爆发力,继而加强对朝遏制力。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近日在与美防长马蒂斯通话时提议,在8月末的华盛顿会谈上商议修订《韩美导弹协定》。

  军事专家杜文龙称,美军对于自己的一线盟友在攻击能力方面的确是有所放纵,我想恐怕有这么几个原因。首先,美国的国力和军力不像以前那样绝对强大,在这种情况下,他认识到自己只是一个金砖国家不是金山国家,所以很多的地区责任要求一线盟友承担。第二,美国在全球热点地区逐步展开了部署,目前数量太多频率太高,如果让美国的战略利益在热点地区能够行使,一定是让盟国来替代美国进行行使。另外如果跟目标有直接对撞,会对美国本土构成重大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一线盟友一定是一个“炮灰”责任,如果这些盟友有一定的进攻性武力,帮助或是替代美国对大的潜在对手进行对抗,美国很有可能是“座山观虎斗”,既不伤害美国的利益,又对主要战略对手的利益构成了重大损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