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国家曾自动选择日本 如今却都考虑转向中国

2017年08月09日 17:4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点 | 他们曾自动选择日本,如今却考虑向中国“敞开胸怀”——

  日本《每日新闻》8月8日刊发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田中明彦的文章《日本与中国在东南亚的关系不是零和》称,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由于中国这个强有力的选项的出现,自动选择日本的时代几乎已经过去。但如果认为日本与中国在东南亚的关系是零和,那就是大错特错。日本的东南亚政策不能只局限于东南亚政策,日中关系也是日本东南亚政策的重要一部分。

  ▲《每日新闻》报道截图 

  田中明彦称,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本月东盟外长会议没有在公报中加入去年使用过的“严重关切”表述,照顾到了中国的立场。日本的外交似乎在一边倒地倒向“日美”关系,但日本是时候重新设定着眼于东南亚关系的日中关系了。

  ▲中国外长王毅(右)8月7日在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会议期间,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谈。(法新社)

  1977年8月,日本时任首相福田赳夫在吉隆坡与创立10周年的东盟的首脑们举行了会谈。随后,福田首相还访问了缅甸、印尼、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在此次出访最后一站马尼拉,他就日本的东南亚政策发表演讲,阐述了三大原则。

  这三个原则分别是:日本将坚持和平,不做军事大国;成为东南亚的真正朋友,构建“心心相印的互信关系”;以“对等的合作者”身份,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强化与印支半岛各国之间的关系。这就是“福田主义”。

  ▲资料图片:福田赳夫(盖帝图像)

  田中明彦称,首先必须要知道,日本当时在东南亚并不那么受欢迎。1974年,日本时任首相田中角荣访问东南亚国家时,在曼谷和雅加达都遭遇了大规模的反日活动。“福田主义”三原则可以说是为了消除这种印象而制定的。

  此后过了40年,现在在东南亚已经基本上听不到反日的声音了。可以说,以“福田主义”为基础的日本东南亚外交取得了成功。

  这个成功的故事能否持续下去呢?40年前,日本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是压倒性的。正因为如此,才会被担心进行“经济侵略”。现在,中国在东南亚的经济存在与日俱增。东南亚有相当数量的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军事实力的增强,国际关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田中明彦称,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现在除了日本这个选项外,又出现了中国这个强有力的选项,而且中国的魅力还越来越大。然而,在考虑安全和外交时,对于中国这个选项尚不能够敞开胸怀地去欢迎。现在,东南亚国家在操控日本和中国这两个选项,选择对自己来说最合适的选项。

  对于日本来说,严峻的局面应该还会继续下去。“福田主义”后40年的友好关系无疑是日本一笔宝贵的资产。但现在自动选择日本的时代几乎已经过去。虽说如此,如果认为日本与中国在东南亚的关系是零和,那就大错特错。对于东南亚今后的和平与发展来说,需要创造一种日本和中国都强化与东南亚关系的局面。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越走越近,目前,中国正计划在缅甸渔村皎漂斥资73亿美元修建一个深海港口。(路透社)

  田中明彦称,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的东南亚政策不能只局限于东南亚政策。应该认识到,日中关系也是日本东南亚政策的重要一部分。从经济上来说,东南亚现在作为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连接点,已经成为堪称印度洋太平洋中心的地区。日本的东南亚政策也应该从这样的广阔视角进行重新设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