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危机致中国人离开俄远东地区 中亚移民取代

2017年08月09日 10:2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村的中国农民。(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俄媒称,关于俄罗斯远东的移民结构变化出现了十分有趣的数据,关于“中国人占据远东”的恐惧愈发沦为无稽之谈——这与中国迅速致富有关,填补从该地区离开的俄罗斯人的是其他外国人——来自更贫穷的国家。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8月7日报道,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在雅库茨克的远东地区国家安全问题会议上发言时称,今年地区的移民人数增长15%,共计40万外国公民。

  报道称,这一数字在中国公民大量离开远东的背景下尤为明显。雅库特政府网站援引帕特鲁舍夫的话说:“近20年来远东原住居民人口减少近200万人,占该地区人口的20%。”

  究竟是谁来到远东弥补了离开的俄罗斯人?流传最广的荒诞说法之一是,中国人正在积极占据这片土地,但事实完全不是如此。莫斯科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表示,“这不是中国,而是中亚的移民”。中亚近期的经济局势恶化,因此从那里到俄罗斯的移民流增加。

  报道称,总体上远东的移民结构变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移民代替了中国的移民。加布耶夫表示,在远东地区占据第一位的是中亚的外籍工人,然后是中国和朝鲜。这位专家称,肉眼可见该地区有了更多中亚面庞,尽管过去几乎没有,这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不同。加布耶夫指出,“根据间接资料,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移民大量流入。这可能也是俄内部移民流的重新分配。如今更多人前往那里,而非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加布耶夫指出,但在远东的中国人正在减少,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的经济危机和卢布汇率下降。此外,中国正在“结构性老化”:适龄劳动人口减少,国内工作岗位逐渐比在俄能找到的有吸引力得多。他说:“中国人现在则更多参与有中国资本的项目,在农业、建筑工地和部分贸易领域。”

  远东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金恩云(音)也强调,“中国国内劳动力需求迅速提高,中国的GDP飞速增长,生产产品需要劳动力,非常多曾在国外寻找工作的中国人现在在国内求职”。

  报道称,与俄远东地区接壤的中国东北曾被认为经济发展落后问题重重,但如今形势正在变化。金恩云认为,15年后东北的劳动力将出现严重不足。

  这位专家不排除部分来到远东的非法移民甚至来自越南。他说:“那里的人口已超过8000万,工作岗位不够,许多人选择出国。”他表示,许多越南人抱着旧时记忆来到俄罗斯,因为从苏联时代就保持了关系。(编译/黎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