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国在争夺对泰菲影响力上已输给中国

2017年07月28日 16:2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盟地区论坛8月在马尼拉召开之前,中国加强了同自己在东盟的主要伙伴的关系。中国外长王毅7月24-25日访问泰国与菲律宾的主要成果就能证明这一点。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能否先于美国访华?美国能对中菲就联合开发南海资源达成政治上的一致做出何种回应?这是中国外长访问泰国与菲律宾后决定中美在该地区对抗热度的两个新的悬念。

  俄罗斯卫星网7月26日援引泰国《民族报》的报道称,一位高级外交官表示,已向泰国国王转交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邀请,早在去年12月国王登基后就立即收到了邀请。这一消息也得到了中国外长的证实。如果访问成行,他将是历史上首位访问中国的泰国国王。

  泰国新国王拉玛十世登基仪式。(图自新华社)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叶莲娜·弗米切娃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了另一事实。美方也向泰国郡主转交了邀请,不过还没有他访美具体日期的有关报道。

  报道称,曼谷在这一问题上的决定,将让观察家们就中美谁在泰国更有威望和影响力找到答案。叶莲娜·弗米切娃指出,两大国正在为争夺对该地区的影响力而进行着激烈的角逐。在这方面,泰国,像菲律宾一样,对中国也很重要。

  叶莲娜·弗米切娃接着说:“在争夺对泰国影响力方面,中国强于美国,但与柬埔寨和老挝不同,泰国力争作为一个独立的行动主体,同时保持同中美的关系。想在它们之间保持中立已经不可能,中国的影响力在上升。至于经济联系,在中国外长访问期间敲定的建设高铁以及泰国购买中国潜艇的合同,就是这方面的证据。这恰好是美国人所说的‘地区投射影响力’。至于南海局势,泰国不是冲突的直接参与方,但它的立场更接近中国,而不是美国。泰国试图扮演调解员的角色。它试图在东盟框架内说服中国需要通过南海行为准则。对曼谷来说,重要的是基于泰国一贯的原则成功推行外交政策,这就是在各大国利益间保持平衡。就南海问题,泰国试图和解冲突各方,但我觉得,它更偏向中国。”

  王毅在曼谷证实,中国打算维护南海稳定,因为它在争议水域紧张的背景下,致力于地区合作。他的泰国同行敦·帕马威奈强调,“对华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王毅同意他的看法,指出中泰是朋友。观察家们不排除,正是双方的这一相同立场,或许在国王做出先访中国还是美国这一决定时将起决定性的作用。

  王毅与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

 

  外交部长王毅25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 坚定支持与菲律宾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在中菲和东盟各国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已明显趋稳,合作的一面在上升,积极的因素在增长。中菲关系的转圜为此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一事实向世人表明,中国和东盟各国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彼此分歧,维护好南海稳定。如果仍有一些域外势力唯恐南海不乱,试图挑动是非、兴风作浪,我们应该共同对他们说“不”。

  报道称,这里的他们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北京与马尼拉同意加强经济合作,包括联合开发南海油气和其他资源。双方认为,要用合作取代领土纠纷。华盛顿就中国对菲律宾的强大经济影响能做出何种反应?美国不可能也在菲律宾实施某些经济项目去与中国进行现实的竞争。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美国已经取消或冻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需要实际的支持,需要现实的进展,首先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王毅在访问期间能够说服和证实,中国将向马尼拉提供这方面的支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沈世顺在评论王毅访问泰国与菲律宾的成果时说,“王毅外长此行主要是向外界传达中国奉行睦邻友好周边外交政策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也就是说,只要双方有意愿开展合作,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包括菲律宾这样以前跟着美国走、被美国当枪使的国家,曾在南海制造事端,杜特尔特上台后从多年的执政经验中认识到,中国是可以信赖的朋友。尽管中国和菲律宾存在海上划界争端,但这完全可以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菲方也已经接受了这样的解决模式,两国关系步入正轨,树立了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