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内乱已经无药可救 注定成为一个失败的国家

2017年07月24日 17: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的冲突愈演愈烈,而在这个时候印度的后院却失火了,而且局势也是愈演愈烈,愈发不可收拾。根据人民日报海外网的报道,7月20日印度东北部西孟加拉邦北部大吉岭地区分离势力廓尔喀人民族独立运动组织,继续在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岭地区制造暴力事件,烧毁当地两个政府办公室,部署在当地的印军被迫紧急撤离。

  西孟加拉邦动乱已经持续了好一阵子,此前印度派出约4000人的军队进行镇压。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GJM支持者当天分别向税收部门以及村务委员会投掷炸弹,两间办公室最终被烧为灰烬,此外GJM支持者在当地法院门口抗议,要求恢复已经中断32天的互联网服务。印度国防部一名官员称,由于当地乱局势动荡,驻扎的印军已经于18日选择了紧急撤离大吉岭地区。

  大吉岭的动乱已经开始向周边蔓延

  发生骚乱的地点对于印度来说,实在要命!

  这次大吉林地区骚乱起因在于,西孟加拉邦强制以孟加拉语作为学校的必修课,事实上这几乎就是数千年来印度的老大难问题。众所周知,印度国内没有统一的本土官方语言,大有“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文”的架势,唯一能称得上全国通用的语言竟然是一种外来语言,英语。

  这就造成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那就是很多邦对印度没有归属感。在历史上,印度虽然有过三次大一统的时期,但是在1947年印巴分治前夕,整个英属印度大约有土邦600个,占地114.5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人,其中最大的土邦是海得拉巴土邦和克什米尔。

  印度历史上就没有统一过!

  土邦,就是土著国王的领地,其实就是独立王国,即便是当年的英国也没有将所有的土邦纳入到英属印度范围之内,但是这些土邦和英国签署了各种协议并臣属英国,大权在英国驻扎官手中,王公对内享有很大的自治权。按照蒙巴顿方案,土邦在英国移交主权后,享有特殊地位,可自己决定加入印度和巴基斯坦任一自治领,也仍可与英国保持原有关系,后来大部分土邦加入印度,少数加入巴基斯坦。

  但是这样的方案留下了一个极大的问题,那就是英属印度时期,这些土邦具有很高的独立性,文字语言等等和周边地区保持有极大的差别,哪怕归并为印度一个邦,但实际上这些土邦对印度并没有什么认同感和归属感。尤其是这些土邦在并入印度的过程中,和新德里闹过不愉快,当时国大党通过决议,拒绝承认任何土邦有权宣布自己独立,甘地也宣称,印度土邦宣布独立就“等于向自由的数百万印度人民宣战”,然而强扭的瓜不甜,祸根也因此种下。

  英国轻松殖民莫卧儿王朝的原因其实也是土邦的存在

  大吉岭的情况其实比土邦还要复杂,因为历史上大吉岭并不是作为土邦,也不是作为英属印度的一部分存在,而是单独的“非规则区”,1919年成为自治区,1947年印巴分治时被并入西孟加拉邦。大吉岭当地人主要民族成分是廓尔喀人,或者是从尼泊尔过来的移民,而作为西孟加拉邦的一部分,大吉岭在印巴分治后就一直为自己能够独立成邦而奋斗,拒绝和西孟加拉邦同化,但西孟加拉邦一直试图将大吉岭真正归并到自己的版图内,比如强制推广孟加拉语,这就一下子触动了廓尔喀人的神经。

  所以大吉岭骚乱的原因,其实是斩不断理还乱的乱麻,不过大吉岭的问题还算能溯源的,像海德巴拉、克什米尔地区,还有泰米尔人、锡克人这些,扯皮能扯上几千年,问题实际上就更加复杂了。

  英属印度只是表面上帮印度完成了统一,印巴分治后,这些锅又重新甩回给了印度

  其实,印度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东边的邻居在几千年前就已经给出了答案“书同文、车同轨”,实在不行,人家就在几十年前给出了另一个答案“要致富,先修路”,怎么就学不会呢!所以大吉岭事件的原因是偶然吗?不是,是必然!纯粹是印度自己几十年来不想着切实去解决问题,幻想着通过对外扩张、建立地区霸权来构筑一个对印度的民族沙文主义认同体系,最后只能是沉疴难返。

  没有这个金刚钻,偏要去揽瓷器活,后院失火也就再说难免,今天是大吉岭,明天也不知道是哪,这场骚乱的锅甩不到别国头上,而说到政治智慧,印度真应该向东方的邻居学习学习。(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