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无迹象表明印度抵制中国货 中印仍是商业伙伴

2017年07月24日 14:5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在印度新德里街头一个菜摊,摊主手持Paytm二维码接受电子支付。印度Paytm在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支持下,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新华社记者 毕晓洋 摄

 

  港媒称,中国和印度在边境问题上的对峙已经过去一个月,中国和印度陷入一种敌对情绪。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23日报道,上周,一段视频片段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它显示,一群印度人拆除了中国手机品牌Vivo和Oppo的标志。这导致许多中国人认为,一起精心策划的反中国制造产品的运动在印度各地展开。然而事实上,这段视频是两个月前拍摄的。这与对中国品牌的不满毫无关系。事件的起因是印度中部城市浦那的商店老板与当地税务官员之间的摩擦引发的。

  报道称,没有迹象表明,印度各地都在抵制中国产品,尽管有零星报道称,孟买一些学校的学生被鼓励避免使用中国制造的文具。而印度媒体则热衷报道关于与中国对立的故事。然而,应该强调的是,此次事件并未在中国和印度的商界蔓延。相反,这两个新兴市场之间的经济合作正在加深。

  据《南华早报》报道,总部设在班加罗尔的移动广告初创企业InMobi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中国开发商会议。作为印度的10家“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之一,今年4月宣布了收支平衡结果,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在华业务的蓬勃发展。在中国业务的帮助下,InMobi报告说,2016年的利润为8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

  同样,印度Payt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维贾伊·谢卡尔·夏尔马在杭州举行的阿里巴巴“网商大会”上对观众发表了讲话。Paytm是印度最大的金融科技平台,阿里巴巴是Paytm控股公司的主要股东。

  根据总部设在香港的AVCJ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中国科技公司向印度初创企业投入了32亿美元,是印度初创企业从美国企业筹集到的资金的两倍。

  此外,印度市场在中国手机厂商全球战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小米创始人雷军宣布,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比今年第一季度增长70%。小米在国外的智能手机销售额中占比67%,如果没有印度,那么小米的表现可能没有那么精彩。

  报道称,随着印度在中国的投资不断增加,中国在印度的投资也在不断增长,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更密切的经济关系正在重塑外交关系。

  报道称,印度官员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学会了实用主义。印度内政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新德里没有计划控制中国的投资。

  这种立场表明,双边关系的成熟是由不断增长的商业贸易所培养的,尤其是在过去10年里。

  报道称,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全球化改变了两国,创造了许多共同利益。1962年,中印两国的贸易流动几乎不存在;2016年,双方的贸易额达到700亿美元。

  报道称,现在,中国和印度居住在不同的地区,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而是商业伙伴。(编译/王天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