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秘印度:可乐算奢侈饮料 牛猪狗满街跑

2017年07月24日 14: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侠客岛按]

  这个月,印度在边境好不安生,真是赚足了眼球,侠客岛进行了几次解读,也曾邀请研究南亚问题的学者林民旺做客侠客岛的快闪沙龙,宏观地分析了印度。

  7月20日,侠客岛的快闪沙龙邀请到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邹松,他对印度进行了更微观地解读,讲了很多趣闻趣事。沙龙从边境问题谈起,聚焦于印度的社会和印度人的生活,涵盖了种姓问题、节日、电影、收入等话题,内容相当丰富。

  今天,我们把文字实录做了整理,与岛友们分享。

  边境

  我看岛友们非常关心中印在洞朗地区对峙的形势,那就简单说说。

  在刚刚举行的印度外交部记者会上,有三分之二的提问都是关于洞朗对峙的,大家普遍关注,如果中国采取强硬措施,印度会怎么办?如果印度把这个事情提交到更大的交涉平台,比如国际社会,那国际社会会不会支持印度?

  但是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始终打着官腔,强调印度方面愿意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而且外交沟通的渠道没有封死,所以他们一直在努力。

  这次记者会上,我最大的感触是中印两国媒体就像在两条平行线上,大家按各自的理解报道对峙的情况。

  我们的理解是印度入侵了我们的领土,即使中国和不丹有边境争议,那也没印度什么事儿。但是在印度媒体,也就是在他们的精英阶层眼中,洞朗地区是三不管地界,他们的诉求是,谁也别管这个地区,谁也别在这儿有任何动作。

  其实,印度社会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比较克制的,媒体也没有刻意地拱这个火,掌握话语权的高层也相当清楚,面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体量是印度四到五倍的经济强国,他们不可能在战争,哪怕是局部战役上获得胜利。他们所谓的2.5线战争只是为了鼓劲,他们没有真正做好打仗的准备。

  总之,洞朗对峙是一个挺严肃的问题,我看还有很多朋友关心印度的奇葩事儿或者说趣事儿,我和大家交流一下。

  节日

  现在正值印度的一个节日,叫圣水之旅。每年这个时候,大马路上或者高速路上就有一群人挑着担子,两边各挂着一个暖水瓶那么大的罐子。这些人服装统一,光着脚,到恒河上游往罐子里装满圣水后,走回自己的村子或者家乡,用时在十几天左右。走回村子后,他们在迎接节日的那一天,把这些水倒在他们心目中大神的塑像上,祈祷神对他们的保佑。

  我感觉非常不可思议,几百公里啊,他们就这么走完了。一路上,他们会经过很多临时搭设的驿站,而这些驿站都是由沿途村里的有钱人赞助的,供这些挑圣水的人歇脚,让他们晚上休息,甚至还提供给吃的。

  当然,由于挑圣水是件非常光荣的事,肩负了神的使命,这群人也会受到沿途百姓的簇拥和羡慕,甚至警察都为他们开路。

  最逗的是,因为节日是有时间限制的,要是走的慢,赶不上可不行。所以临近节日的几天,这群人坐在敞篷车上,像接力一样,一个小伙子挑着水在高速路上跑,等他跑累了,再从车上下来一个小伙子接过前一个人的担子跑。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快速度,赶在节日来临之前把圣水送到。

  圣水之旅是印度教教徒的传统节日,为了迎接这一天,甚至学校停课、高速路封闭,足以见得这个节日的重要性。

  生活

  刚刚谈了印度教徒的重要节日,那印度普通人的生活状况和收入水平是什么样的呢?

  据我观察,像挑圣水的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农村青年,一个月的收入也就几百块人民币,几千卢比的样子,做服务员大概也是这个收入水平,当公务员稍微高点,但工资也只有两千人民币左右。收入比一两千人民币高的人是能够自主创业的、做生意的。

  总的来讲,印度提供的工作岗位并不多,所以哪怕是一两千人民币的岗位都很抢手,但是印度的贫富差距还是很大的。

  那贫穷的人口大约有多少呢?

  如果按照联合国每天消费一美元的水平来看,印度确实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在这个水平线上下!可能在我们看来,一美元很难支撑一天的日常生活,但是在印度很多农村地区,一美元确实可以让他们正常地生活下去,能够解决一日三餐。

  可见,收入对他们消费能力的限制还是蛮大的。

  在印度现在的消费水平下,一瓶可乐大概卖到三块钱人民币左右,但可乐在中国也是三块钱,所以可乐在印度还是相对奢侈的饮料。尤其在7月1号印度进行税改之后,这些非日常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了一些,像奥利奥饼干要收28%的税,也是印度最高的税。

  种姓

  种姓的体制最早来源于公元前1500年到公元前600年,在北高加索和中亚一带的雅利安人从印度西北部进入印度大陆之后产生的,后来雅利安人对印度的土著进行压迫,也就形成了两大种姓,压迫者和被压迫者。

  在雅利安人这个大群体里,又分为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统治阶级又划分为婆罗门和刹帝利,他们中有主管思想和意识形态的僧侣阶层,有主管武装斗争的人,还有治理国家的国王和武士阶层。他们直接统治“吠舍”这个阶层,也就是一般的劳动者。

  这种阶层的划分有点像人体的不同部分,头相当于婆罗门;上肢、躯干属于刹帝利;大腿就是吠舍,跑腿的人;双脚是首陀罗;双脚以下是贱民,但是贱民中也有成功人士,比如刚刚当选的总统考文德。

  有岛友关心,即使种姓制度已经废除,是不是还在影响他们现代的生活呢?这一点是非常肯定的。种姓制度的观念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的民族基因。他们习惯地认为,上层人士应该做什么,底层人应该做哪些工作符合身份。

  此外,政府也把先前低种姓的人称之为落后的阶级。因为他们在学历等方面有先天的不足,政府会对他们进行一定程度的保护。

  政府这个想法挺好,但实质上造成了更多矛盾。

  由于这一群体能享受很多福利政策,包括政府预留的公务员岗位、大学的入学名额等,所以很多人因为没有被划分到被保护群体而不断抗争,找政府的麻烦,制造骚乱。

  此外,现在还有很多政治党派暗中支持这些团体斗争,使种姓、政治派别、宗教之间的利益互相纠葛,造成社会动荡。

  其实,印度除了落后的一面,还有很多好的方面值得我们注意。

  正面

  相信大家都被《摔跤吧,爸爸》这个电影感动得鼻涕一把泪一把,确实,印度时不时会贡献出几部精品,不光是咱们观众觉得好,全世界都觉得拍得挺好。

  有岛友问,为什么印度这么穷,电影还能拍得这么好?

  我觉得电影拍得好不好,跟穷不穷没有必然联系。印度这个民族有相当长的历史底蕴,他们也为自己的各种时代感到骄傲,总体来讲还是挺乐观自信的。同时,因为他们有宗教信仰,愿意相信一些美好事物的存在。我觉得电影工作者可能就给他们尽情地编织了各种各样美好的梦境,让他们每天辛苦工作之余,能够享受这种精神上的愉悦。

  总体来说,印度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还挺多的。

  比如说,印度人平和的心态,跟大自然亲近或者说融入大自然的一种天然的秉性。

  印度城市的绿化程度是相当高的,很多城市就像是在森林里挖出了几块空地,然后建了一些房子,而不像我们建了一个很现代化的城市后再一点点种树。

  另外,他们的大街上经常有牛啊、猪啊、狗啊到处乱跑,但他们觉得这些动物的存在是挺自然的事,他们不觉得这些动物对生活有什么影响。相反,他们觉得这些动物和他们在一起才是完整的生存状态,这样才是一个让人感觉生机勃勃的地方。所以,很多新德里人都觉得,生活在一些所谓现代化城市的人都是很土的,他们都没有真正的情怀。

  还有,印度的道路条件很差,像三蹦子啊,牛车啊,汽车啊都挤在一条路上,但即使车磕了碰了,大家顶多是下车看一看,然后就走了,不会因为这个事儿吵架,更不会去影响交通。

  印度人在这些事儿上表现得如此大度,背后则反映了这个民族的气质。

  心态

  前不久,中国的手机品牌拿下了印度板球国家队的冠名权。板球是印度的国球,当他们队员的衣服印上OPPO标志的时候,真的触动了印度人民的神经,他们从上到下都觉得这样很不妥,一是他们不放心中国的企业,二是万一两国之间政治上有什么动荡,中国企业一走,牵系着全国人民感情的运动是不是会被连累?

  其实,印度一直有一个坚定的实现复兴的大国梦,它一直试图发展成一个像中国这样自主自立的国家,但是他们的心态却很独特。

  比如,印度想发展高铁,但是它为什么一直犹豫是引进中国的、日本的、还是欧洲的呢?有一种说法,其实它谁的也不想引进,它只想把众多国家先进的技术理念学习过来,发展自己的铁路。

  再比如,印度的服务行业,包括IT行业非常发达,但是制造业比较薄弱,而中国的制造业比较发达。一方面,印度人确实羡慕中国的经济成就;另一方面,他们有一点瞧不起中国,他们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没有根基的、不可持续的。

  有一次,一个非常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听到我是中国人,就突然问我,你说中国最有名的产品是什么?你们中国就是一个“copy country”!

  他们一方面瞧不起中国是copy出来的富裕,但是他们却没有认识到,自己连copy的这项技能都玩不转。比如,我曾经在印度配一把钥匙,好不容易找到配钥匙的小摊,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做的钥匙却打不开门,找了好多次才把这把钥匙配好,感觉配钥匙在印度真是个高技术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