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或再次舍弃日本选择中国 铁路项目与中国合作

2017年07月21日 18: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称,击败日本的新干线方案,中国去年获得在东南亚承建的首个高铁项目——印尼雅万高铁全线建设许可证。之后,印尼就雅加达到泗水中速铁路项目向日本发出邀请。日前在日本出席会议期间,印尼副总统卡拉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讨论了这一项目,双方同意加速落实。但最新消息是,由于项目成本可能大幅增加,印尼有可能再次舍弃日本,而选择同中国合作。

  这条铁路将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与第二大城市泗水,印尼科技与研究执行机构同印尼交通部正对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安塔拉通讯社报道称,印尼海事统筹部长卢胡特5日说,目前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20%,发现该铁路有超过100处转弯,造成成本大幅上升。“亚洲新闻网”称,如果需要高架轨道,将导致花费比最初预算增加5倍。

  印尼《时代日报》6日援引该国交通部长布迪的话说,日本还不一定会承建雅泗铁路项目,印尼政府欢迎中国参与竞标。卢胡特5日也说,中国与日本方面已经表示有意承建,但印尼政府还未做出最后决定。政府将比较哪种方案给印尼政府带来的负担较小。

  目前,有关雅泗铁路项目的合作方,卡拉与卢胡特说法不一。值得一提的是,印尼主流媒体《罗盘报》不久前报道说,印尼总统佐科已经正式任命卢胡特专门处理来自中国的投资,并任命其他部长分别处理来自中东、日本和欧洲的投资。卢胡特在印尼政坛上被认为是佐科的亲信,这一任命显示出佐科对中国投资的重视。

  而副总统卡拉主张加深同日本合作,与佐科渐行渐远。在政治上,佐科支持雅加达前华裔省长钟万学竞选连任,卡拉却支持钟万学的对手。有分析认为,雅泗铁路项目有可能成为佐科与卡拉之间的新斗争议题。(记者游弦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