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日本应吸取历史教训 停止对崛起的中国说教

2017年07月19日 12:2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7日发表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荣誉教授让—皮埃尔·莱曼的文章《为什么西方和日本应当停止向崛起的中国说教》称,今年是亚洲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周年。7月1日是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20周年。8月8日是东盟成立宣言发表50周年。7月7日是日本入侵中国引发太平洋战争80周年,这场战争一直持续到1945年9月2日。

  文章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几十年来,各方进行了大量的对话和信任重建,并建立了稳定的机构。尽管犯下了各种暴行,德国一直都是模范欧洲公民,而且可能是大西洋地区最大的和平保障者,它已经做出无条件的道歉。正如德国是大西洋地区实现和平的关键一样,日本仍然是太平洋地区实现和平的关键问题。就日本政府的构成和所作所为来看,日本根本不可能进行反思,更别说道歉了。

  太平洋战争及其诸多后果总是被日本的教育和公共演讲所忽视。日本领导人不会以公共论坛的形式纪念7月7日,更不用说与中国、韩国、新加坡和菲律宾领导人一起纪念。相反,我们听说日本幼儿园散布反华和反韩的仇外信息,而且连锁酒店的所有者在所有房间内放置书籍,其中否认南京大屠杀并声称朝鲜“慰安妇”并非性奴隶而是妓女。

  但是,不仅是日本应当吸取1937年7月7日的教训。21世纪正在见证又一个全球大国——中国的崛起。尽管中国的知识分子就大国崛起的影响进行了大量讨论,但其他大国在它们如何做出贡献上并未进行任何反思。

  文章称,尽管日本是太平洋地区实现和平的主要绊脚石,但西方大国似乎普遍喜欢站上道德高地教训中国应当“遵守游戏规则”,他们却未能解释为什么当初他们崛起为大国时根本没有任何规则可言,而且如果有,他们也会肆无忌道地践踏。

  文章称,西方大国的这种所作所为也不仅仅限于古代。美国对越南和老挝所实施的暴行持续到了上个世纪的下半叶。正如杰出作家阮越清在《一切从未逝去:越南和战争回忆》一书中所描述的那样,随着2003年入侵伊拉克,事实上整个20世纪下半叶和21世纪,美国一直不断地处于战争之中。

  最近有关中国崛起的最有说服力的著作之一就是杰夫·戴尔的《世纪之争:与中国竞争的新时代》。戴尔在书中对美国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与中国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的崛起进行了令人信服的对比。

  文章称,时代不同、标准不同的说法经不住考验。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主要的不同是,当时西方大国和日本尤其强大而中国极其弱小,如今西方大国,尤其是美国,仍然强大,而中国也不再弱小。因此,寻求从大国崛起的方法和成就中汲取灵感时,除了西方和日本的帝国主义政策还有其他的样板吗?没有和平崛起的先例。

  当然,这不应当暗示着此前大国掠夺并实施残忍暴行,现在该“轮到中国了”。但是,它有力地表明,需要进行认真且诚恳的反思,不仅是日本,而且还有其他大国,并在这一基础上与中国进行真诚的对话。西方大国不应当站上道德高地,从据称的自由价值观的立场上对中国大肆说教,更具建设性的做法是承认——并最终道歉——事实上他们的做法通常是可憎的,根本没有受到任何规则的束缚,除了认为强权即公理。

  文章称,在中国崛起为一个大国的过程中,这似乎是唯一切实可行的与中国打交道的做法,为前所未有的和平崛起作出积极贡献,并由此带来和平可能得以盛行的希望。最终,经过几个世纪的战争后,人们可以期望大国之间好斗的竞争可能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