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客曾叫李登辉“台湾爸爸” 为何令安倍最害怕

2017年07月05日 12: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锐参考 | 叫李登辉“台湾爸爸”的她,如今成了安倍“最怕”的女人——

  在7月2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束后,很多日本人都相信,小池百合子或将成为安倍“任期最长首相梦”的“终结者”。

  这位65岁的东京女市长,在当天选举中率地方政党重挫自民党。后者只获得了127个议席中的23个,创历史新低。

  ▲7月2日,小池百合子率地方政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胜。(法新社)

  东京都的选举素来被视为日本国内政治的“风向标”。有报道认为,本次大胜,将会增加小池角逐首相宝座的可能性;与之相应的,自民党的重大失利则削弱了安倍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原本看似板上钉钉的2018年总裁选举结果,如今也面临变数。

  作为“小泉宝贝”,安倍拉票都刻意避开她

  小池百合子在日本政坛有一个绰号:“日本版希拉里”。去年9月,当她力压20名对手,成为东京史上首位女知事后,就有不少媒体推测,她有可能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

  小池的崛起令安倍多少有些忌惮。日本共同社称,4年前上届都议会选举时,安倍在从欧洲返回机场的3小时后,就站在街头参加拉票;而本次都议会选举,安倍在发布公告后不久,周末一整天也没迈出家门一步。分析认为,他可能是在回避站在与小池对决的最前线。

  ▲7月3日,日本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后,安倍接受媒体采访。(路透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仍隶属于自民党的小池,去年是以独立身份参加东京都知事角逐——当时自民党推举的参选人是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这意味着,小池在没有政党后援的情况下,凭一己之力胜选,显示了强大的实力。

  当然,从小池的经历来看,她也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她是“富二代”出身,父亲经营着4家石油贸易公司,是关西经济同友会的干事长及全国中小贸易联盟的理事长。

  她长大后远赴埃及留学,这在日本政坛非常少见。从政前,她曾是日本电视台主持人,在全日本都有较高的知名度。

  ▲2017年6月,小池百合子发行写真集。

  如果仅是从名人到政客,自然无法同出身政治世家的安倍相提并论。然而在日本,小池百合子还有另一个标签:“小泉宝贝”。

  作为日本长期执政的首相之一,小泉纯一郎的政治资源雄厚,在2006年卸任后也能拥有较高的民意支持度。

  正是在小泉执政期间,小池百合子被擢升为环境大臣(后于2007年成为日本首位女性防卫大臣)。2008年,小池曾有意竞逐自民党总裁,彼时小泉纯一郎还公开表达了对她的支持。

  ▲小池百合子与小泉纯一郎

  本次东京都议会选举,小池率政党最终胜选,其实不出乎外界意外。日媒报道称,主张“东京大改革”的小池的战略十分清晰,而这种自称与“守旧派”战斗的战术,正是“小泉式”手法。

  她叫李登辉“台湾爸爸”,台网友反感称“恶心”

  除了小泉纯一郎,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也与小池私交不浅。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1998年小池出现在李登辉和夫人的“金婚”纪念派对上时,还献唱了日本歌曲祝贺,让李登辉很开心。

  报道称,小池对李登辉的“盛情”也有所回报。2001年李登辉赴日做心脏手术,背后也有小池对日本政府的“施压”。

  去年小池当选东京都知事时,李登辉透露,早已将祝贺花束送抵她的办公室,并表示小池称他为“台湾的欧多桑(台湾爸爸)”。小池当选东京都知事后,随即组成“都民优先会”,仿效李登辉创办的“希望塾”培养人马。

  ▲小池百合子与李登辉

  台媒披露,小池还曾多次到访台湾,2015年拜会过民进党领导人蔡英文。她被视为在外交上亲近台湾,认为美日应更强化同盟关系,也对台湾有利。

  因此,小池重挫自民党的消息传到岛内后,不少台媒也以“亲台派”,大篇幅介绍她与台湾、以及李登辉的交情。

  ▲台媒报道截图

  不过在脸书上,“台湾爸爸”的称呼也招致了不少台湾网友的反感。

  未来若上台,或许“比安倍更右”

  政治立场上,小池属于典型的右翼政客。她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叫嚣修改和平宪法。

  一些学者认为,在“不是看谁右,而是看谁更右”的日本当下政治环境中,如果小池未来上台,她的主张或许会比安倍更加右倾。

  那么,小池到底能有多大把握明年把安倍挑下台?

  ▲资料图片:2016年7月,小池当选为日本东京首位女性都知事。

  日本问题专家刘华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由于今年6月,小池已经正式退出了自民党,所以目前作为仅仅一个地方政治团体(“都民第一会”)的特别顾问,小池暂时没有明年取代安倍的可能性。

  “但东京都的选举结果,显示了自民党和安倍政府在东京的‘不得人心’。”刘华表示,一方面,今年以来的右翼幼儿园事件、“共谋罪”争议等热点问题暴露出了安倍政权的诸多问题;另一方面,在长期执政后,“安倍独大”的局面造成其施政方向与民众诉求渐行渐远,引发了强烈的民意反弹。

  据刘华介绍,安倍政府本打算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国会酝酿启动修宪进程。如果国会通过修宪草案后,还需通过国民投票的半数以上支持,才可能确立新宪法。但目前,虽然自民党仍旧在国会中保持相对优势,但东京都的选举结果给国民投票的可能结果带来疑问。

  “对于这一点,如果说安倍政府以前具有信心,那么现在就存在强烈的不确定性了。”刘华说。

  ▲2017年5月,数万日本民众参加“和平宪法”颁布70周年纪念集会 。

  “所以接下来,安倍在内政问题上可能会出台一些相对‘讨好’的政策,提升自身支持率;在外交问题上,不排除安倍政府会制造某种外部紧张局势,通过渲染外部摩擦和自身对外强硬色彩的方式,一方面争取民众支持,一方面迫使民众接受‘修宪’‘建军’的方案。”刘华预测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