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又要学中国这项技能 想忽悠中国掏钱拯救世界

2017年06月23日 12:5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睿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西方又要学中国这项技能了?

  树大招风。这似乎是大国不可避免的烦恼。

  进入2017年,许多西方媒体一改往常对华不友好的腔调,逐渐流行起一个说法:中美拿错剧本了——你看,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搞起了贸易保护,对盟友狠敲竹杠;另一边厢,中国则扛起了气候保护的大旗,并为自由贸易振臂高呼……一时间,各种鼓噪中国应该接替美国来领导世界的声音不绝于耳。仿佛美国真的要退居二线了。

  但是,广大睿智的中国网友早就看穿了一切:想忽悠中国掏钱拯救世界,没门儿!

  没错,中国是比以前有钱了,家底厚实了,但这并非一朝一夕攒下的,是耗费了几代人的奉献与牺牲。一家德国媒体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德国最大、最权威的经济类周刊《经济周刊》日前就报道说,长期计划让中国人显得与众不同,聪明的战略家考虑的不是季度数字,而是几十年的数字。

  如果单从字面上看,这家德国媒体倒是有点见地,说出了一些中国成功的秘诀,但显然没有看到全部。“长期计划”并非中国独有,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计划,比如印度自1951年开始(比中国还早)就开始执行长期经济计划,但为什么中国经济现如今更加成功,可以做到国富民强呢?显然,计划是否方向正确,以及由谁来执行这些计划、能否坚持下去更为重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说起长期计划,就不得不提那个生活物资紧缺的“计划经济”时代。上了岁数的中国人多半是不愿意回去的,但是不可否认,那同样是一段光辉的岁月。

  二战后的社会主义国家包括中国,都从苏联那里学到了计划经济这种形式,最后只有中国成功了。从设立第一机械工业部到第八机械工业部,新生的共和国工业体系快速形成于那一时期。现今在核能、航天、造船、兵器等行业执牛耳的一批央企,与当时的八个机械工业部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那个年代,无数劳动者为建设国家燃烧了自己的青春,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研制“两弹一星”的壮举已经成了激励后世的精神丰碑,仅这一点,西方人怕是吃不了这份苦。而兴修水利与农业基础设施,更是基本解决了困扰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温饱问题,为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再后来,改革开放让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一跃成为今天的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更大的历史机遇就在眼前,当全世界都需要中国担负更大责任的时候,“一带一路”倡议横空出世。这是中国经济进一步提升的必然阶段,这是中国人对人类文明未来发展的自觉担当。

  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每一步计划,都踏准了时代的节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再加上中共的坚强领导,还有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克难前行,我们的几十年,将胜过西方几百年的精彩。对这样的中国道路,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请问,在诸多细小计划上都难以达成共识的西方,今天的计划,4年后就能被推翻,又如何能学到中国的经验?更别说那些关乎前途的宏大计划。就算把中国的计划让西方照抄,缺乏中国文化土壤、缺乏中国人的勤劳坚忍,又怎会结出美好的果实?

  一个民族的兴衰,需要以百年为单位来观察。就像德国《经济周刊》文章里说的,特朗普可能活不到2049年,但是中国能。2049年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两个100年”的目标可不仅仅是超过谁,而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这一天,全体中华儿女要付出200多年的努力。

  当然,越是接近目标,我们越有必要保持清醒头脑,虽然现在国家在各方面的能力都突飞猛进,但横向对比还有很大差距。盲目自信是有害的,保持初心,保持定力,认识自己发展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管别人怎么说呢,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去做。

  拒绝被“捧杀”

  最后,来给大家欣赏一下近期外媒是如何“捧”中国的,至于是“吹捧”还是“捧杀”,读者心中自有一把尺子:

  日本《每日新闻》6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将主导世界吗?》的文章称,特朗普似乎并不打算坚守美国长期以来秉持的自由贸易立场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世界通行价值观。世界经济遭遇大恐慌,所有的机制都需要稳定装置。对当今世界来说,非常重要的是,中国想不想当世界的稳定装置。

  法国《回声报》6月12日发表题为《为什么中国填补不了特朗普留下的真空?》的文章称,美国领导地位的终结并不一定就预示着中国领导的到来。中国目前的重点依然是国内发展,它继续坚持自己的议事日程,拒绝把自己的手脚与过于受限制的国际协议捆绑在一起。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16日发表题为《美国陷入意识形态内战,而中国却在发展经济》的文章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目标是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大建基础设施,将对中国和全世界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而美国不是主角,只是个配角。在短期到中期内,中国的经济增速都将快于政治陷入瘫痪的美国。虽然中国可能难以超过美国,但它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美国。

  从这些外媒的话中,你读出了什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