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总统公开回应与台湾“断交”:10年前就想过

2017年06月22日 09:3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报道,中巴建交后不久,巴拿马总统巴雷拉6月19日(Juan Carlos Varela)访问美国华盛顿。巴雷拉21日在美国华盛顿表示,他在2007年就有与中国建交的念头,还曾告诉台当局最高层级“外交官”以及“访问巴拿马的总统”,如果两岸结束“外交休兵”,巴拿马将转向中国大陆;巴雷拉还说,与台当局“断交”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我是很公开做这件事”,并且巴拿马未要求任何经济利益。

  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2日宣布巴拿马与中国建交。新华社发(巴拿马总统府供图)

  巴雷拉12日宣布,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台湾当局“断交”后,台当局曾向媒体表示,曾通过美国居中协调,但仍然失败。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巴雷拉21日在华盛顿智库“美洲对话”(Inter-American Dialogue)一场谈论中美洲安全的座谈会后接受提问,有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记者询问,为何选择此时间点与中国建交;以及是否考虑地缘政治因素,事先告知美国?巴雷拉回应,巴拿马是主权国家,不需询问他国;他说,在做此决定前几个小时有致电给友人,“但建立外交关系,不需要获得许可”。

  他还补充,之前与美方外交官的谈话中,也已告诉他们,如果两岸结束“外交休兵”,巴拿马将与中国大陆建交。

  至于中巴建交的时间点,巴雷拉说,几个月前,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冈比亚与中国大陆建交,他还致电给台湾友人询问“外交休兵怎么了”;巴雷拉说,“所以巴拿马不是第一个国家(与台当局‘断交’)”。

  他解释,哥斯达黎加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后,台湾和中国大陆也能建立“外交休兵”多年,也许在巴拿马之后,他们也可以讨论“外交休兵”。哥斯达黎加在2007年6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台当局“断交”。

  座谈会主持人询问巴雷拉为何做此重大决定,巴雷拉从2007年说起。他说,2007年受特奥委会主席邀请访问中国大陆,在上海看到台湾运动员以“中华台北”参加特奥委会,看起来很好;巴雷拉表示,“当我去北京会见官员时,我说若我成为巴拿马总统,我会与中国建交”。

  他还指出,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掌权,为中国大陆与台湾建立“外交休兵”,很成功,两岸往来包括贸易、旅游、台商投资等。

  巴雷拉接着说,但政策出现变化,他曾告诉台湾人士,如果他们破坏“外交休兵”,巴拿马将转向中国大陆,事情就是如此;他曾告诉台湾最高阶的“外交官”,甚至告诉“来巴拿马的总统”,所以他公开行事,“最重要的是,巴拿马没有要求任何东西,什么也没”。

  他解释,中国大陆人口占世界人口20%,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我觉得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决定”,这对巴拿马人民、经济、社会都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巴雷拉最后补充,台湾一直是巴拿马很好的朋友,也希望友谊能继续,但这是巴拿马的政治决定。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13日应询表示,外交部已就中巴建交发表谈话,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