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联合国下属组织封杀台湾:拒绝认其身份证明

2017年06月05日 12: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报道,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在国际社会“处处碰壁”。据《环球时报》6月5日援引台媒报道,继5月无法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后,又传出被5日在瑞士日内瓦登场的国际劳工大会(International Labour Conference)封杀的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3日报道,岛内“台独”团体——“台湾教授协会”3日举办活动,代替“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出席的该党秘书长陈惠敏在活动上表示,日前接到消息,包括台湾多个隶属于国际产业工会联盟的工会及具有参加资格的“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等这次都无法出席国际劳工组织大会。

  “时代力量”秘书长陈惠敏在活动上(图片来自台媒)

 

  她说,上述代表今年都没有得到参加资格,而大会所持理由是“联合国不允许非会员国国家参与”,向“劳动部”反映,也没有办法解决。

  前述“台独”团体负责人林秀幸则在活动中表示,从世界卫生大会到这次“双城论坛”可能生变,都是中国大陆主动改变过去8年的往来模式,类似事件“不会是最后一件”。

  据悉,国际劳工组织(ILO)是一个以国际劳工标准处理有关劳工问题的联合国专门机构。1919年,国际劳工组织根据《凡尔赛和约》,作为国际联盟的附属机构成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国际劳工大会(ILC)是其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召开一次会议。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资料图 来自网络)

 

  据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3日报道,连续4年带队参与国际劳工大会的中正大学劳工系助理教授刘黄丽娟日前撰文就台湾地区或被拒参与指责国际劳工组织,称该组织背弃其捍卫社会正义的原则。

  报道称,刘黄丽娟文章发表后,在国际劳工圈引起讨论,国际劳工组织内部也交换意见,寻求折衷方式让台湾入场,不过目前情况仍不明朗。

  此事经媒体网络发酵后,台当局发言人林鹤明回应称,台湾过去长年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政府和民间代表皆通过此组织与国际劳工组织交流互动。对于今年台湾派代表出席事宜,当局正在接洽联系中。他呼吁国际劳工组织应维持过去惯例,让台湾地区组织的代表参与相关活动。

  此前就今年台湾未被邀请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强调,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必须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世界卫生大会涉台问题。

  安峰山当时强调,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事实上,台湾代表去年参与国际劳工大会时也曾遭拒。《自由时报》3日报道称,当时刘黄丽娟带学生前往日内瓦,组织方以不承认“中华民国护照”为由,将其拒之门外。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上月,世界卫生大会召开期间,台湾民间团体成员曾试图进入会场旁听,但由于所持“中华民国护照”不受认可,同样不被允许入场。

  据台媒报道,有关台湾工会代表依例前往日内瓦并换取观察员资格所需的身份证件事宜,国际劳工组织法务办公室日前也作出答复。

  答复称,“联合国已告知因其已经奉行多年的政策,将不允许任何持非联合国所承认身份证件的民众,进入联合国机构。重新落实身份证件管控将在今年万国宫(联合国欧洲总部)入口实施。”

  国际劳工组织法务办公室指出,“基于配合联合国政策原则,国际劳工组织也将针对其会议场所实施同样规定。因此,如果仅持中国台湾(Taiwan, China)当局所核发的身份证明文件,今年可能无法取得进入大会的资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