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特朗普欧洲之行是一场灾难 美国正在失去欧洲

2017年05月31日 14:3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不再是可靠的盟友!”德国《图片报》30日报道,28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一次竞选活动中,谈到刚刚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结束的G7峰会,默克尔说:“最近几天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从某种程度来讲,我们互相完全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我只能说:我们欧洲人真的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华盛顿邮报》称,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默克尔明显地走向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立面。她的话语是“政治修辞学的巨大转折”。如果默克尔在德国大选中获胜,欧美关系将翻开新的篇章。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主席哈斯29日在推特上表示,“默克尔所言欧洲不能靠别人,需要靠自己——是一个分水岭事件,也是美国二战以来一直力求避免的问题”。俄罗斯《观点报》29日发表题为“G7实际上已不复存在”的文章称,默克尔对美国提出的批评表明G7已失去了团结。

  CNN称,特朗普并非第一个让欧洲不安的美国总统。小布什的“牛仔式”外交曾让欧洲紧张,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美国牵头成立的打击联盟不包括德法。即使如此,小布什从未削弱G7或者北约的信条。然而,特朗普竟然拒绝明确支持北约宪章第五条(在一个成员国被攻击时的集体防御条款)。他在欧洲的一系列言行可能意味着美欧关系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

  “特朗普的欧洲之行简直就是一场灾难!”澳大利亚新闻网30日称,美国正在失去欧洲。《爱尔兰时报》30日称,特朗普在欧洲才待了几天,但其产生的政治效应却一直在这个大陆扩散。欧洲领导人现在才回过神来:希望他成为一个严肃、慷慨和负责任的领导人是奢望。美国全国广播公司30日称,美欧关系建立在二战的废墟之上,美国曾经为欧洲的重建慷慨解囊,而现在一切都变了,默克尔的表态彰显特朗普治下欧美之间的裂痕。“刚刚在欧洲结束的峰会让人了解到特朗普的世界观——美国优先——而对世界的责任,没门。”德国ZDF电视台副总编辑特韦森表示,默克尔从欧洲发出了重要信号。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斯卡克认为,奥巴马执政时期损害的欧美关系,特朗普又火上浇油。    

  “没有美国,欧洲真的行吗?”德国《世界报》称,默克尔需要一个策略,就是打造一个强大的、有行为能力的欧洲。但自己掌握命运?这只是好听的口号而已。欧洲的行动空间极为有限,安全和国防都吊在美国的裤带上,贸易方面可以有所作为,而环境保护又难说了。

  CNN30日称,欧洲正在面对一个新现实:美国不再是可靠盟友,欧盟要自食其力。但到底该怎么做?欧盟成员国对如何解决债务问题存在分歧,一些人担心欧元区可能解体。尤其是北部的德国等富裕国家与南部国家之间分歧巨大。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30日说,对于欧洲人来说,自主是一个痛苦的经历。但欧洲必须采取更加务实的政策,为欧洲利益进行平衡。欧洲需要没有美国的一个新的时代。但德国工商总会主席史怀哲警告不要夸大的反应,并提到了与美国密切的经济联系:美国是德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德国需要美国。

  英国《卫报》30日称,虽然将命运寄托于特朗普的愿望正在一步步瓦解,但接下来欧洲“没有可以挥舞的大棒”,“欧洲再次伟大”还没有清晰答案。不过,《卫报》称赞默克尔的坦诚,并估计默克尔的反特朗普调子不但会增加国内支持率,而且“默克尔知道,特朗普的傲慢和无礼可以团结欧洲”。文章称,特朗普的表现让欧洲人对自己的“圆润和有教养”感觉极好,他此次欧洲之行及其所有反欧洲言论,实际上团结了欧盟。

  法新社则指出,对于特朗普要欧洲人在防务上多出力,实际上法国人并不像德国人那么反感。事实上法国一直主张在北约框架下欧洲自主发展防务力量,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权。法国防长周四即将前往柏林就此与德国深入讨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