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接近 特朗普口中的“晋三”竟选择对中国这么做

2017年05月26日 12:4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博弈 | 当中美接近,特朗普口中的“晋三”选择对中国这么做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日媒称,“春天到来的感觉,今后要敦促政府采取积极行动”,携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访华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对于自身的访华成果充满自信地表示。安倍主动向通过扩大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来加强影响力的中国派出了亲华派的重要人物。此前因南海等问题而停滞的中日关系是否出现了改善的萌芽?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4日发表文章称,对于日本来说,“一带一路”是中国“霸权”的象征,安倍为什么还要派出重量级访华团呢?解读的关键是日本对华政策面临的环境变化。

  文章称,日本的对华政策此前以同美国的合作姿态作为根本。在安全保障方面,在奥巴马前政权之下推进的美军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政策寻求封锁中国,而在经济层面,则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框架,试图主导制定亚太地区规则。

  文章称,但是特朗普政权退出了TPP。特朗普政权容易重视能在美国主导下可做交易的双边关系,而轻视多边框架。此外,一直批评中国汇率操纵等问题的特朗普的发言最近也变得克制,在日本开始有观点担忧“美国越过日本与中国接近的尼克松冲击或将再次出现”。

  文章称,“晋三,I Miss You(我想念你)”、“100%站在日本身后”,在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紧迫的4月,特朗普给安倍频繁打电话,显示出蜜月关系。安倍身边人士解释称:“特朗普最为信赖的外国首脑之一就是安倍”,但特朗普外交的方针难以预测,是日本政府内的共识。

  文章认为,在这个意义上,此次安倍派出的重量级访华团具有为中美接近购买“保险”的含义。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而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但中日关系因南海等问题而处于胶着状态。如果中美两国的接近得以实现,中日关系被落在后面的可能性将随之提高。日本政府内部虽然存在与中国轻易展开合作的慎重论,但安倍身边人士指出:“无益地与中国形成对立不会获得任何好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