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越日本 跃升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

2017年05月25日 09: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6月就职以来,中菲关系不断改善,经贸合作不断推进。新华社24日报道,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超越日本,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菲律宾的主要贸易伙伴是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中国香港等,而日本长期是菲律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并对菲长期保持贸易逆差。

  24日当天,来自广西的20多家企业负责人和菲律宾企业界人士在马尼拉举行交流会。驻菲律宾使馆经商参赞金远在交流会上表示,自菲总统杜特尔特去年10月访华以来,中菲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今年第一季度,中菲贸易额同比增长26%。菲律宾主要农产品对华出口直线上升,木瓜、菠萝、香蕉和芒果出口均出现大幅增长。


	5月24日上午,中国(广西)—菲律宾企业家交流会在马尼拉举行(商务部网站) 
5月24日上午,中国(广西)—菲律宾企业家交流会在马尼拉举行(商务部网站)

  金远说,今年1月下旬,菲律宾负责经济的高官在北京与中方商定了灌溉、大坝和铁路三个拟由中国优惠贷款支持的项目。中国企业在菲累计承包工程营业额已超过130亿美元。去年,中国已成为菲第三大外国游客来源地,今年赴菲游客有望达到100万人次。

  在中菲官员见证下,广西和菲律宾企业签署了港口战略合作协议、水电站承包工程协议、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南宁-马尼拉直航旅游包机协议。

  杜特尔特就职以来 中菲关系不断改善

  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6月30日就职以来,中菲关系从此前的南海争端阴影中逐渐走出来。去年10月,杜特尔特总统成功访华,双方达成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去年11月,中菲元首在秘鲁再次举行会晤。今年5月,杜特尔特率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习主席再度举行会晤。

  习近平指出,菲律宾是中国友好近邻,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是发展中菲关系正确道路。中方愿同菲方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两国高层要就涉及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引领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双方要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击海上跨国犯罪、联合搜救、扶贫、民生、禁毒等领域合作,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尽快落实或取得阶段性进展。要密切立法机构、地方政府、文化、青年、旅游、人员往来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支持菲律宾当好东盟轮值主席国。中国将同东盟国家加强沟通和合作,深化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共同利益,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6菲对华贸易逆差 对美、日贸易顺差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消息,菲律宾统计署网站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是菲律宾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中菲贸易额仅比菲日贸易额低0.12亿美元。

  2016年,菲律宾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373.91亿美元,同比增长5.8% ;其中进口总额81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出口总额562.32亿美元,同比下降4.4%,贸易逆差249.27亿美元。

  日本、中国、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是菲律宾前5大贸易伙伴。其中,菲日贸易总额21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菲自日本进口95.4亿美元,同比增长49.8%,菲向日本出口116.47亿美元,同比下降5.3%,菲对日贸易顺差21.07亿美元

  菲中贸易总额211.75亿美元,同比增长20% ,其中菲自中国进口149.87亿美元,同比增长30.7%,菲向中国出口61.88亿美元,同比增长0.2%,菲对中国贸易逆差87.98亿美元

  菲美贸易额158.64亿美元,同比下降3.8%,其中菲进口额72.18亿美元,同比下降3.3%,菲向美出口86.46亿美元,同比下降4.2%,菲对美贸易顺差14.28亿美元

  菲主要进口产品为电子类产品、矿物燃料及润滑油、运输设备、工业机械、钢铁制品等;主要出口产品为电子产品、机械与运输设备、车船点火线路装置、精铜制品、椰子油等。(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