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520前唱对台戏 陈水扁将公开致辞挑战蔡英文

2017年05月19日 13: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5月20日,蔡英文上台将满一周年。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却与蔡英文当局唱起了“对台戏”。

  由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创办的“凯达格兰基金会”5月19日晚将在台北举行募款餐会。目前保外就医的陈水扁18日表态确认出席,甚至要上台致辞10分钟,而且直至餐会前夕一直不向台中监狱提出申请。《中国时报》18日称,陈水扁此举挑战蔡政府底线意味浓厚。

  陈水扁(资料图)

 

  陈水扁餐会前夕提交申请获准 条件:不上台、不演讲、不谈政治、不受访

  台中监狱强调餐会非一般活动,如果陈水扁违反保外就医规定,不排除返监继续执行的可能。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8日下午陈水扁才将书面申请提交给台中监狱。

  狱方收到陈水扁申请后,随即启动审核程序。但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却强调,“是补充说明,不是另提申请”。

  19日上午,台中监狱批准了申请。据《联合报》报道,狱方发布的新闻稿指出,“经查该基金会具有政治性,而其举办募款参会也属政治性相关活动,(陈水扁)前往参加显然与保外期间不得从事政治相关活动相悖……经医疗小组评估,此活动有助于病情之改善,尊重医疗小组的安排。”

  但台中监狱还给出了条件,“不上台、不演讲、不谈及政治及不接受媒体采访”。

  不顾狱方要求 陈水扁5·20前办餐会坚持致辞?

  狱方给出的条件陈水扁显然难以悉数照做,陈致中17日就曾表示,可不谈政治但要致辞。

  陈致中称,在医疗计划表内载有“小区职能治疗”,医疗小组的建议包括出游、访友与餐叙,有家人陪同即可,在和台中监狱沟通过程中,承诺“两是两不原则”,即“是小区职能治疗行程、是与老朋友温馨互动、不接受媒体采访、致谢辞不谈政治”。

  凯达格兰基金会18日傍晚发布新闻稿也力挺陈水扁参加。凯达格兰基金会称,“不希望外行指导内行、政治干扰医疗,也请外界保持平常心,勿将本活动政治化。”

  据《民报》19日报道,陈水扁民间医疗小组发言人陈昭姿接受《民报》采访时透露,“这几天,他一直很认真在准备稿子”,而陈水扁儿子陈致中也表示,陈水扁将照医疗计划书规划,北上参加餐会,亲自表达感谢。

  《中国时报》18日称,蔡英文执政满一年,陈水扁一直希望获“特赦”,却无法得到蔡英文回应。过去陈水扁还未保外就医时,凯达格兰基金会曾以陈水扁母亲希望儿子回家为由,选在母亲节前后办餐会。

  报道指出,去年餐会6月初办,今年蔡执政满一周年,餐会却在5月20日前一天办,陈水扁还准备上台致辞,挑战蔡当局底线意味颇浓。

  据台湾《民报》报道,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17日还南下高雄,希望陈水扁不要出席,改为视频方式。但陈水扁坚持上台致辞,拒绝待在酒店“新娘房”用视频与支持者谈话。

  根据“凯达格兰基金会”发出的邀请函,今年绿营多名重量级人物或前去捧场,包括台南市长赖清德、高雄市长陈菊、桃园市长郑文灿及台中市长林佳龙等。

  陈水扁与陈菊(右一)

  民进党前“立委”喊话陈水扁:北上让蔡英文很受伤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18日称,蔡英文已经够弱势了,陈水扁不应该硬要北上参加餐会,让她因为此事再受伤。

  对于陈水扁及支持者认为参加餐会、与老友见面也算一种“治疗”,林浊水说,“如果是那样的话,更该治疗一下现在很弱势的蔡英文,至少不要再让她雪上加霜了!”

  《联合报》18日还进行对比称,蔡英文执政周年,民调低迷,20日蛰伏官邸,取消媒体茶叙,也不发表谈话。而陈水扁远道北上,参加席开近200桌的募款餐会,还有致辞,“5·20”的蔡英文只低调选择和弱势孩童在一起,“陈水扁则高调选择以公开挑战蔡政府司法底线的方式,直接提醒蔡英文,搞清楚谁是老大”。

  陈水扁此前曾出席女儿诊所开幕仪式,精神很好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曾表示,陈水扁保外就医后,一再游走法律边缘,还食髓知味地对法律底线步步进逼,长此以往,未来“擦边球”一定会愈打愈厉害,直到形成特权摧毁台湾的法律制度为止。

  他分析,蔡英文眼下只剩下“尽快特赦”与“抓扁回监”两条路,由于“独派”呛声了,蔡政府大概没胆抓扁回监,干脆尽快“特赦”,一了百了,不要再让陈水扁继续凌迟法制。(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