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美视一个中国原则如上帝 不会为台湾对抗大陆

2017年05月19日 12: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当局最近在“一中原则”上接连碰壁。世界卫生大会(WHA)的邀请函没收到,大力鼓吹的“新南向”中了枪,驻台30年的斐济撤了馆,即便是“台独”分子最为倚重的美国也给他们浇上了一大盆冷水。

  17日,台湾“安全会议前秘书长”苏起就直言称,对美国而言,“一个中国”如同“一个上帝”,不要挑战它。民进党常以为“一个中国”是大陆强加给台湾,但实际上是国际社会的共识,这个问题是跑不掉的。

  对美国而言,“一个中国”如同“一个上帝”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7日报道,在当天举办的“就职周年,给蔡英文两岸‘考卷’打分数”论坛上,与会的苏起指出,美日对台湾的态度已经转变,主要是朝鲜因素。过去五年,朝鲜在韩国及日本附近海域试射导弹20余次,假如这些试射区域都在台湾海域附近,台湾早就吓到了。美国同样也很担心,因为未来四年很快就能打到美国本土,就会重现“古巴危机”。

  苏起

 

  因此,美日现在将朝鲜问题视作最紧急、最重要的事情。相对的,台湾问题较不重要,本来他们还想拉拢台湾,但未来这个方向会转变,因此台湾对美日的期待要重新评估。

  苏起表示,民进党应该更加重视“一中”问题,这包含“主权”及“台独”问题。他举例说,一位美方长期负责亚太政策方面的官员曾当面向他说,台湾人要了解,对美国政府而言,“one China is like one god”(一个中国就像一个上帝一样),不要挑战它,上帝对美国人而言很重要的。

  苏起指出,上述说法可供民进党参考,因为民进党常以为“一个中国”是大陆强加给台湾,但实际上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因此要面对这个问题。他还以大陆日前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例指出,连在战略上不时会抵制中国的美国、日本,在最后一刻也派代表参加,那与日本亲近蔡英文,应该学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做一点务实的改变。

  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递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笔信

  苏起还透露,一位美国航母舰长曾向他说,台湾把航母前来视为理所当然,但一艘航母被击沉的伤亡人数等于“一个‘911事件’加一个珍珠港”,损失一艘航母对美国是天大地大的事情,美国何要为台湾冒如此风险?

  台民调显示民众希望“冻独”,陆委会:照“独”不误

  另据台湾《旺报》委托艾普罗民调公司进行的“蔡当局两岸政策满意度调查”显示,不但有63.5%民众认为两岸关系变坏,还有44.3%的民众赞成民进党冻结“台独党纲”,更有近半(47.8%)民众认为,如果民进党冻结“台独党纲”,对重启两岸官方交流有帮助。

  然而,台当局在“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决心似乎并没有动摇。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18日在回应《中越联合公报》中的“一中政策”时竟称,有注意到过去一段时间,包括越南、柬埔寨等国都支持大陆的一中原则,“但是这是一个非常昧于事实的做法,我们是绝对不会接受一中原则这样的事情”,张小月大言不惭地说,台湾不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对于台湾方面试图制造“两个中国”的态度,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此前就曾指出,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事端,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企图都是徒劳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