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门解雇门泄密门都似水门事件 特朗普将被弹劾?

2017年05月19日 07:35 长安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通俄门解雇门泄密门都像“水门” !特朗普会被“弹劾”吗?

  最近华盛顿出现一个词汇

  流行却又敏感——“弹劾”

  特朗普总统前脚还深陷“通俄门”

  后脚又踩进“泄密门”

一场比纸牌屋还纸牌屋的风云大戏一场比纸牌屋还纸牌屋的风云大戏

  正在热闹上演

  喜欢上头条的特朗普总统

  这两天估计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毕竟毕竟

  如果事态继续恶化下去

  “特朗普总统”可能很快就是历史了!

  昨天烦心的特朗普忍不住抱怨:

  “我敢打包票,

  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位政治家,

  像我这样被媒体不公平和恶劣的对待!”

是什么让执政还不到半年的他,是什么让执政还不到半年的他,

  陷入到一场政治泥潭,

  甚至还将面临被弹劾的命运?

  有几个关键的细节:

  细节一“通俄门”:一个引发政坛内斗的电话

  其中的关键角色,就是弗林。弗林是特朗普的密友,一度被后者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承担着当年基辛格同样的重任。但美国媒体随即披露,弗林上任前曾和俄罗斯大使秘密通电话,还向对方许诺,奥巴马政府的制裁措施,特朗普上台后就会改变。

  面对外界的追查,弗林显得惊慌失措,乃至向副总统彭斯撒了谎。这在政坛引发一片哗然,因为美国法律禁止普通公民未经授权与外国政府谈判,弗林此举涉嫌叛国罪。最后,一切覆水难收。重重压力下,弗林被迫闪电辞职,美俄关系也面临重创。

  细节二“解雇门”:特朗普怒炒FBI局长

  弗林作为特朗普核心团队成员,自然掌握大量机密。他能否全身而退,关系到特朗普执政的安全。5月9日,特朗普突然下令,炒掉FBI局长科米的职务,理由是他“不能有效领导FBI”。

  颇具戏剧性地是,作为情报头子的科米,竟然是通过电视得知自己被解职的消息。

  科米曾为特朗普上台立下汗马功劳,希拉里就说,如果不是科米突然宣布调查她的“邮件门”,现在应该她才是总统。

  科米随即展开反击。按照科米的说法,特朗普曾要求他宣示效忠,但他告诉特朗普,他会永远对特朗普诚实,只是他不是传统政治意义上的那种“可靠”。特朗普不满意,稍后对科米直言,他需要科米的忠诚。科米重申他将对特朗普诚实,但不能宣誓对他忠诚。

  最近,又有一份备忘录浮出水面。根据这份科米记录的备忘录,特朗普要求科米结束对特朗普弗林的联邦调查。

  备忘录里,特朗普对科米说:“放手吧。(I hope you can let this go。)”

特朗普告诉科米说,“我希望你已经做好了决定,放过弗林的决定。他是个好人,你应该放过他。”

  特朗普告诉科米说,“我希望你已经做好了决定,放过弗林的决定。他是个好人,你应该放过他。”

  科米并没有表示是否会停止调查,只是应和着说弗林的确是个好人。

但事实上,科米仍在暗中推进“通俄门”的调查,相信这触怒了特朗普。但事实上,科米仍在暗中推进“通俄门”的调查,相信这触怒了特朗普。

  细节三“泄密门”:涉嫌向俄罗斯泄密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俄罗斯问题上,特朗普又栽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5月10日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特朗普泄露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高度机密信息。这种绝密情报相信是由以色列提供,并明确要求美国不得不泄露给第三方。

  但特朗普很不在意地透露给了俄罗斯,这被认为是严重的泄密行为,顿时引发美国国会、情报系统、国安机构等其他国家的躁动和不安。尽管特朗普认为,自己行为完全正当。但很有可能对美国及其盟友在ISIS的重要情报来源造成严重危害。

  每一个问题都够特朗普喝一壶的!

  尤其是他和科米的缠斗。因为传统上,FBI局长不对个人或党派作政治效忠,美国国会在1970年代立法给予FBI局长十年任期,用意就是使他们独立于总统。而如果特朗普确实要求FBI停止调查弗林,更涉嫌干预司法了。

  这下事可就闹大了!美国总统被爆料干预司法的先例不多,最有名应该是辞职下台的尼克松。

  在1973年的“水门事件”中,尼克松也曾解雇水门事件检查官阿奇博尔德·考克斯,以阻挠国会的调查,却导致特别检查官的联邦司法部长埃利奥特·理查森和副部长威廉·洛克肖斯辞职。

  后果显而易见:1974年8月9日,国会弹劾罪名几乎必然成立而导致被罢免的情况下,尼克松宣布辞职。

  民主党自然不会善罢甘休,正在酝酿对特朗普的弹劾。即使在共和党内,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也认为,特朗普卷入了一起又一起丑闻,正在接近“水门事件的重大性和规模”。

  众议院监督委员会的共和党主席贾森·查菲茨也暗示,他将迫使FBI交出任何文件。“我需要尽早看到它。我准备好了我写传票的笔。”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17日任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和俄罗斯关系一案。

  今晚,特朗普再次忍不住怒发推特:认为针对他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是美国史上最大的witch hunt(猎巫,政治迫害)!

  毫无疑问,特朗普正遭遇执政以来最严重危机。一夜之间,全球市场紧急进入避险模式。特朗普陷入弹劾危机,引发“滔天”的金融动荡,全球前500名大富豪的资产在1天内蒸发将近350亿美元!

  而这一切,诚如资深记者和国际问题专家罗伯特·卡普兰,在探讨美国未来局势所说:“一切都与特朗普的个性有关”。

  特朗普政治危机带来的动荡,必然对美国政局和国际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第一,这对美俄关系是一个新的重创。特朗普上台,被认为是俄罗斯的一大胜利,而特朗普也毫不掩饰对普京的好感。但接连在俄罗斯问题上翻船,这已经对美俄关系改善蒙上了阴影。

  第二,美国将进入一段政治混乱期。短时间内,特朗普将很难走出政治泥沼,美国政坛将展开激烈厮杀。特朗普即将展开的中东欧洲之旅,也可以预料,不管哪场记者会,记者们关心的不会是他的访问成果,而是他的国内挑战。

  第三,对中国与很多国家来说,特朗普当前的危机,一个弊端就是美国将变得更加不可预测,特朗普也无法集中精力处理外交问题,一些重大磋商将可能处于停摆状态,甚至不排除特朗普为转移国内矛盾而祸水外引;当然,也未尝没有好处,这个世界,没有了美国的指手画脚,真未必就是一件坏事。

  据美国最新的一项民调显示

  48%的美国人希望特朗普遭弹劾

  法律专家们给出了“诚恳”的建议:

  特朗普总统该为自己找个好律师了

  但他们也表示担忧

  如果客户不听话

  那就很难办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