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人还在中国 但菲律宾国内却出大事了

2017年05月17日 11:0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众议院司法委员会15日召开闭门听证会,通过投票驳回众议员加里·亚历哈诺今年3月提出的针对总统杜特尔特的弹劾指控。《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弹劾案被否决后,亚历哈诺当即对媒体表示,考虑向国际刑事法庭(ICC)提交此案。

  据《菲律宾星报》15日报道,今年3月16日,菲极右翼反对党马格达洛名单党议员亚历哈诺向国会提交申请弹劾总统杜特尔特的投诉书,弹劾理由包括与铁腕缉毒有关的“法外处决”、隐瞒资产、滥用职权等;3月30日,亚历哈诺又补充一项弹劾理由,指责杜特尔特对中国在南海的举动不作为。这是杜特尔特去年6月就任菲律宾总统后首次遭到弹劾投诉。

  按照菲律宾宪法规定,由众议员提出的弹劾投诉需10个会议日内被纳入众议院正式议程,并在随后的3个会议日内,移交相关委员会处理。由于菲律宾国会此前尚处休会期,亚历哈诺的弹劾投诉直到5月才被处理。

  15日举行的听证会是弹劾指控必须走的法律程序的第一步。根据菲宪法,弹劾须首先由42名议员组成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审核,论证指控“形式与内容的充分性”,从而决定是否有足够理由进行弹劾;得到司法委员会半数以上成员支持后,弹劾才能进入众议院投票程序;之后,如果众议院1/3以上议员投票支持弹劾,弹劾案才能进入参议院质询及最终投票表决程序。

  菲律宾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达沃市众议员卡尔洛·诺格拉莱斯认为,“基于推测、假定、道听途说和狂野想象”的投诉书缺乏恰当的形式和实质,“没有佐证”。菲律宾司法部长比塔利亚诺·阿吉雷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称投诉书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亚历哈诺此举旨在破坏杜特尔特政府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