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炒作中方为拉拢印度或重新命名中巴经济走廊

2017年05月09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印媒炒作中方为了拉拢印度,或重新命名中巴经济走廊

  距离中国召开“一带一路”全球峰会还剩不到一周的时间,个别外媒又开始例行的抹黑动作。近日,印度时报刊文称,中国为了拉拢印度支持“一带一路”,提出可以考虑重新命名中巴经济走廊(CPEC)。但根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相关文稿显示,并没有出现类似内容。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上月的吹风会上称,目前已经有包括俄罗斯、土耳其在内的28国首脑确定出席峰会,同时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国际组织、各国部长级官员、中外代表等政要共同参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等相关活动。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上的“丝路金桥”。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上的“丝路金桥”。

  印度时报5月8日发布一篇题为“中国倾向于重新命名中巴经济走廊”的报道,报道称,为消除印度方面的担忧,中国表示可以考虑重新命名“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经过巴基斯坦与印度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

  新德里认为,将项目称为“中巴经济走廊”相当于承认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地区的领土要求。印度方面曾严厉指责中巴经济走廊,认为其经过克什米尔地区是侵犯了印度主权。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总理莫迪批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称互联互通不能损害一个国家的主权。上个星期,印度财长亚伦·杰特利(Arun Jaitley)也重申了印度的这一立场。他说,由于涉及主权问题,印度对“一带一路”持保留意见。

  不过,中方坚持称“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无关主权的经济合作、加强连通的项目,并强烈推动新德里加入“一带一路”计划。

  对于印度时报的这一“独家消息”,美媒称,印度国内分析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改名或许有助于消除印度方面在主权问题上的担忧,但是对于新德里来说实际意义不大,因为这条走廊将在克什米尔地区进行投资和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改名或许会引起巴基斯坦的不悦。


	“中国有意重新命名‘中巴经济走廊’”,截图来自“印度时报” 
“中国有意重新命名‘中巴经济走廊’”,截图来自“印度时报”

  报道称,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上周五(5月5日)在印度三军协会发表演讲,在提到冷淡的印巴关系时表示,在印巴双方都能接受的前提下,中方愿意调解并解决两国争议。在提到“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时,他则称,中国无意介入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主权及领土争议,“一带一路”是一个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连通的项目。

  印度时报称,罗照辉其中提到,“(中巴经济走廊)不涉及也不影响主权争议问题。我们甚至可以考虑重新命名中巴经济走廊。历史上,中印也有将领土争议和双边关系脱钩的成功先例。”

  不过,根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网公布的演讲稿显示,中英文稿中均没有所谓“重新命名”的内容;而且中国官方也从未提过更改中巴经济走廊命名的言论。稍早前据巴基斯坦媒体消息,4月12日,巴基斯坦信德省省督穆罕默德·祖拜尔(Mohammad Zubair)透露,中国在3个月内两次增资中巴经济走廊,投资额从550亿美元增加到了620亿美元。


	5月5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印度三军协会发表演讲。来源: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 
5月5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印度三军协会发表演讲。来源: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网站

  罗照辉在当天演讲中称,中国和印度在历史上就沿着古代“丝绸之路”有过密切合作,现在中国同印度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意愿是真诚的,因为这对两国都有利。中印是“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天然合作伙伴,现在印度经济落后中国至少13年,新德里应该抓住北京提出的这次发展机会。“现在印度GDP水平大约相当于2004年、也就是13年前的中国,而中国能领先印度13年主要是因为我们早在2004年之前就开始改革开放。”

  至于印度有观点认为中国在处理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时总是将巴基斯坦放在首位,罗照辉回答,“我想告诉你们这是错误的。很简单,我们始终将中国放在第一位,我们基于事情是非曲直来处理问题。以克什米尔为例,首先在1990年代以前我们支持联合国的相关决议,随后我们支持印巴双边谈判成果《西姆拉协定》,这是中国考虑印度关切的一个例子。”

  关于印度申请加入核供应国集团一事,罗照辉表示,我们不反对任何一个国家加入,但我们遵循的标准是必须得到核供应国集团的一致同意。

  此外,罗照辉大使还提出了四点倡议来改善中印关系,包括调整 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与印度“东向行动政策”之间的关系,并重新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首先,开始着手协商中印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其次,重新启动中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第三,争取早日解决边境问题,第四,积极探讨协调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与印度“东向行动政策”关系的可能性。”

  罗照辉认为,中印关系良好有助于地区稳定,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的发展乃至整个区域的稳定需要一个稳定友好的环境。

  “再说,我们如何开放和发展?这是我们为什么有意愿调解印巴之间的问题,但前提是双方都能接受。我们纯粹是出于好意,我们希望印巴之间没有任何问题。”

  谈到中印贸易关系时,罗照辉称,他乐于见到中国为印度发展分享自己经验,“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也得益于印度的参与。”

  事实上,关于印巴克什米尔争议,中国外交部早已明确声明,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应由印巴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影响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

   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