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称中国在非洲赢得敬佩 西方自欺欺人低估中国实力

2017年05月05日 12: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2016年10月5日,由中国企业建设、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吉铁路正式建成通车。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英媒称中国在非洲赢得敬佩:西方自欺欺人低估中国软实力

  外媒称,在肯尼亚,你会听到类似的事。一家中国国企在肯尼亚修建的从印度洋到内罗毕的总值40亿美元的铁路即将竣工。很多肯尼亚老百姓赞赏这样一个按时间表修建、看起来很现代、并将缩短货运和客运时间的项目。

  英国《金融时报》5月5日以《西方低估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为题报道称,16岁的利比里亚少年马克斯韦尔·泽肯住在宁巴县乡下。当被问到渴望到哪里学习时,他说:“我想到中国学习工程技术,然后回国建设我们的道路和城市。他们说一定要参观中国的长城。很遗憾,我们国家没有那样的建筑。”

  报道称,西方国家的政府总爱想象只有他们在非洲拥有软实力。毕竟,如果抛开100年左右的殖民掠夺不谈,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在为非洲提供紧急救助,并支持医疗、教育和透明机构。

  报道称,按照西方这种叙事的逻辑,中国丝毫没有拿出类似的善意。中国加强在非洲的存在是为了获取影响力。当然,中国在非洲各地修建了公路、铁路、体育场馆和机场。但是,根据这种西方自欺欺人的叙事,他们声称这些项目质量低劣,而且还疏远了非洲人,因为工程雇用的大都是中国工人。

  《金融时报》认为,这种叙事的问题是,如果说它曾经站得住脚的话,那么它也已经严重过时了。然而,另一种更有说服力的叙事正逐渐流行,这种观点把中国视为一个能办实事(不同于西方)、大体上正面的参与者。

  利比里亚报纸《辣椒》(Hot Pepper)的总编辑菲利伯特·布朗说,中国正在赢得敬佩。在利比里亚,中国修建了公路,为利比里亚大学建设了崭新的校园,点缀以友谊塔和中式大门。“你能看到他们把钱花在哪里,但你看不到美国人把钱花在哪里,”布朗说,“你(美国)不把能力用在解决吃饭问题上。虽然进展缓慢,但中国人正稳扎稳打地在非洲取得节节胜利。”

  报道称,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中非研究倡议”(China-Africa Research Initiative)所做的一项政策简报,中国在非洲更能让人看见的参与反映在了不断扩大的贸易和投资上。一项数据引起注意。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向非洲发放贷款630亿美元,而美国进出口银行向非洲发放的贷款为17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几乎为非洲54个国家都提供了融资,而美国进出口银行只向五个国家发放了贷款。

  报道称,无需亲身体验你也可以看出,中国在非洲的形象比许多西方人愿意相信的要好。当然,哪个国家能与一个大洲如此密切往来而不惹来一些不满、树立些许敌人呢?中国也在交朋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