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特朗普执政不足百日 但对中国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2017年04月25日 11:5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媒:特朗普执政不足百日 政策已发生重大转变

  日本《朝日新闻》4 月14 日刊登题为《执政不足百天表态反转搅动世界》的文章称,虽然特朗普上台还不足百天,但其竞选纲领、对外政策等方面已经发生重大转变。一方面开始抬举就在几天前还一直被猛烈攻击的中国,另一方面又言之凿凿此前公开声称要改善的对俄关系已经陷入“最糟糕境地”。这种过于奔放的表态也给股市和汇市造成了影响。

  文章称,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主张对华贸易赤字和中国操纵汇率令美国产业界很受伤,即便在胜选后也承诺说“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然而特朗普12 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断言:“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对于今天轻易失约的理由,(特朗普的)解释是,中国最近并未操纵人民币汇率,如果此时将其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有可能影响与中国就北朝鲜问题展开的磋商。

  文章称,在叙利亚问题上也是如此。中国一直在安理会与俄罗斯保持一致步调,此前曾六次动用否决权,但是最近的一次中国投了弃权票。中国不再与美国对立一事或许让特朗普感到心情不错。

  另一方面,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态度却正好相反。从选战开始特朗普就一直在发表亲俄言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就曾揶揄他是“普京总统摆弄的人偶”。

  但是在特朗普选举阵营骨干与俄方的接触被公之于众后,特朗普本人也开始封杀“亲俄”路线。甚至因为对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发动攻击而导致两国关系恶化。在12 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甚至放言:“现在已经很难与俄罗斯顺畅交往。恐怕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进入了史上最糟糕的时期。”

  文章称,甚至在谈到北约的时候特朗普终于不再重复直到最近还在使用的“北约已经过时”的论调,在12 日的记者会上他还引用了杜鲁门总统的话,彻底反转为“北约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防波堤”。

  美国各家媒体纷纷报道说,特朗普已经调整了在北约、中国、俄罗斯、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但是对中国的态度会否再次生变可能要取决于未来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能否提供合作,美中关系是否真正发生了变化还不得而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