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闹内讧:部分国家希望中国加入 不买日本的账

2017年04月24日 10: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日本力促TPP生效 日媒:有国家想让中国加入不一定买日本的账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日媒称,针对美国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日本政府将与美国以外的10个国家朝着维持现行框架的方向进行调整。虽然需要重新制定不包含美国的协定,但日本不打算改变关税和贸易规则等已经达成一致的内容。也有以美国退出TPP为契机要求修改协定内容的国家,因此日本将从5月开始说服各国,促成11国协议生效。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1日报道,11个国家将于5月2日~3日在加拿大举行首席谈判官会议,日本政府将在会上向各国传达维持现行框架的想法。为了能在11月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上,让领导人协商制定不包括美国的新协定,日本政府将进行协调。

  日本副总理麻生太郎4月19日在美国发表演讲,宣布将从5月开始讨论由不包括美国的11个国家促成协定生效。

  报道称,TPP因美国宣布退出而陷入僵持状态,如今需要重新启动制定不包含美国的其他协定。日本当初对不包含美国的TPP表示为难,但现在转变了态度,决定由11国维持协定框架。日本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把尽量不改变内容作为新协定的基本方针。

  报道称,美国退出的影响很大,日本认为,电子商务(EC)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通过TPP谈判制定的规则能促进日本及整个地区内的经济增长。由于提供了方便企业在全球活动的环境等,因此日本判断,即使没有美国也依然有意义。

  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计划慎重关注美国今后的动向。特朗普政权将在明年迎来中期选举。在日本政府内部有观点期待,如果美国共和党获胜,特朗普将改变在贸易政策上的强硬姿态。美国目前将TPP视为过去的产物,不过日本在维持现有框架的同时,仍期待美国能够重返TPP。

  但是,由于美国退出TPP,也出现了要求修正路线的声音,日本方面担心“如果各国开始要求调整协定内容,局面将难以收拾”。越南和马来西亚之前以美国开放市场为交换条件,同意放宽国有企业限制以及通信、零售和金融等行业的限制,现今很可能要求调整协定内容。

  报道称,尤其是越南,在TPP谈判中成功让美国同意下调一直死守的纤维领域的关税。越南欲成为亚洲对北美市场的纤维出口基地,正因为如此,今后相比TPP,越南显示出更重视与美国之间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的姿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