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表态安抚东南亚 承诺将持续派驻军事力量

2017年04月22日 10:1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驻印尼、新加坡特约记者 游弦鹤 辛斌】当地时间21日晚,美国副总统彭斯将抵达悉尼,开启他10天四国行的收官之旅。这是这位副总统第一次正式访问亚太地区,也是特朗普上任后,美国新政府高级官员首次到访东南亚国家。在抵达澳大利亚之前,彭斯21日刚结束对印尼的访问。《日本经济新闻》称,此访恰逢东南亚国家不安地等待美国发出“不会忽视东南亚”的信号之际。在外界看来,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似乎和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存在很大温差。彭斯传递的信息,引起各方解读。

  印尼是彭斯此行到访的唯一东南亚国家,被视作透视特朗普政府在该地区政策的窗口。《日本经济新闻》21日称,小布什和奥巴马都增加了与东南亚的接触,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彭斯访问印尼是一个重要的机会,不仅可以向东南亚传递出一些关键信息,而且访问本身也凸显了东南亚对美国长期利益的重要性。20日,彭斯分别与印尼总统佐科、副总统卡拉会面,并前往位于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彭斯同卡拉会面时讨论了两国如何在5个领域加强合作的问题,包括经济与投资合作、海洋合作、反恐合作、加强宗教之间的相互包容以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存在。21日,二人在香格里拉酒店见证两国企业签署了6份备忘录,合作金额超过100亿美元。在20日访问东盟秘书处之后,彭斯对记者强调,美国对东盟的投资额高于对中国、印度和日本的投资总和。他说,美国将同东盟更紧密合作,支持南海的稳定与和平,并随即宣布特朗普将出席美国-东盟峰会、东亚峰会以及11月在越南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消息。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1日评论说,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曾表达将降低美在亚太地区的强势以及放弃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的意愿,并在入主白宫后下令退出TPP。作为历届美国总统的重点关注区域,东南亚至今却看似被特朗普政府忽视。他决定将出席上述峰会让各界感到意外。

  在得到特朗普出席上述峰会的“承诺”之前,东盟正在安排与美国新政府进行接触。据美联社报道,东盟各国外长将于5月4日齐聚美国,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晤。该报道说,这是非同寻常的举动,类似去年奥巴马与东盟外长在加州的会晤,只是级别低了一级。美国负责东南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墨菲称,东盟10国外长要求在11月的区域峰会之前与蒂勒森会谈。曾任美国国防部南亚及东南亚事务副助理部长的希尔莱特20日对《华盛顿邮报》说,东南亚国家非常想知道美国新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以及他们如何对待中国。

  “对中国不安的东南亚获得了特朗普的关注”,《华盛顿邮报》针对美国副总统的印尼之行评论说,彭斯在印尼发出的信号是,特朗普在亚洲的利益不局限于朝鲜问题和对华巨大贸易逆差。据路透社21日报道,越南政府当天宣布,特朗普已经邀请越南总理阮春福访美。报道说,越南与美国的关系在奥巴马时期步入新阶段,该国在南海问题上希望美国在亚太维持军事存在。

  在结束印尼的访问之后,彭斯飞赴澳大利亚。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论坛报》称,两个月前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生不快,彭斯此访将致力于缓解澳大利亚对美的不满。他将于22日会见特恩布尔,议程包括让特恩布尔减轻对美澳同盟关系紧张的担忧,并介绍美国新政府的亚太优先事务,勾勒出两国合作的路线图。悉尼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宾逊分析说,奥巴马是就任总统3年后才访问澳大利亚的,彭斯到访的时机非常关键。

  美联社说,特朗普当选后,澳大利亚开始思考本国的“忠诚度”应该如何在美中之间分配:一个是自己最重要的安全伙伴,一个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尽管特恩布尔多次否认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但特朗普的批评者已经敦促澳向中国倾斜。本月初,澳前外长埃文斯呼吁,澳大利亚应该远离澳美同盟,承认中国是全球领导者。

  在会谈开始之前,澳媒对美国副总统发出忠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21日援引前美国总统小布什亚洲安全顾问格林的话说,“澳大利亚模棱两可的态度加上中国呼吁澳方不必选边站,需要彭斯在澳避免对华强硬表态”。该报称,特恩布尔和外长毕晓普总体上欢迎美在亚太以更强势的军事姿态出现,但如果美国过于强调军事存在,恐怕会升级与中国的矛盾,失去盟友信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