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投资者涌入吉布提 因有海军基地更安全

2017年04月19日 12:4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铁路)。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港媒称中国投资者涌入吉布提:有使馆和海军基地更安全

  英媒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涌向东非小国吉布提,这让曾经从事水果和蔬菜贸易的周怡(音)在2016年认定,这是买下首都吉布提市最有名的中国餐馆的适宜时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8日报道,在考虑了将近4个月后,她在2016年10月接手了位于埃龙区的一家中餐馆。这个区有许多使馆和国际非营利组织。

  周怡59岁,来自山东省。她说,吉布提相对和平的环境和越来越多的中国访客——大多数与中资投资项目有关——是她做这个决定的主要原因。

  周怡如今成了这家餐馆的老板和厨师,她在4年前离开中国来到非洲。

  报道称,山东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省份之一,她把蔬菜和水果卖到中东和非洲的一些地方,那里气候恶劣,耕地稀少,使当地生产很困难。

  她说:“吉布提比我去过的其他非洲国家安全。”她列举了去过的其他地方,比如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自行宣布成立的索马里兰共和国。

  她说:“我们这里有中国使馆,还有中国医疗队和一个海军基地。看起来还有更多中国企业要来。”

  从周怡的餐馆向西开车半个小时左右,一个中国海军基地悄悄建立起来,位置就在中国投资5.9亿美元建设的多拉莱多功能港的工地附近。

  自2015年证实将在吉布提设立第一个永久海外军事基地以来,北京试图淡化这个基地的重要性。但外界普遍认为,该基地将为保护中国在非洲迅速发展的经济存在发挥作用。

  在人口不到100万的吉布提,中国公司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不难找到,包括新的港口、购物中心、公路、机场和连通吉布提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电气化铁路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5年以来,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激增是推动吉布提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这些项目多由中国政府支持的金融机构提供贷款。

  一位姓张(音)的中国工程师说,他3年前跟着一家深圳的建筑公司来到这里,负责多功能港的工地安全。完工以后,这个港口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

  报道称,吉布提官员对于吉布提成为一些大国的海军基地感到骄傲。最大的基地是美国的莱蒙尼尔军营。日本唯一的海外军事基地也设在吉布提。张说,他经常看见美国、法国和日本飞机飞越港口工地的上空。

  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哈迪说:“吉布提的位置适合发展商业,也适合军事活动。”管理局计划建设非洲最大的国际自贸区。该项目将由中国的大连港集团承建。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将通过与中国招商局集团建立的合资机构经营该自贸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