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澳华人社团谏言弃美或是中国软实力渗透

2017年04月18日 12:0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软实力渗透?澳华人社团谏言“弃美”被澳媒猜疑

  据《澳大利亚人报》17日报道,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华人服务社”日前在提交给澳外交部的外交白皮书建议中,敦促特恩布尔政府重新考虑澳大利亚与美国“无可置疑”的战略同盟,增强与中国的关系,以确保澳大利亚持续的繁荣。该组织称,澳大利亚应该停止在亚太充当美国的“副警长”一职,因为除了这一职位,澳大利亚还能够胜任很多重要和积极的角色。

  《环球时报》记者在“华人服务社”官网看到,该服务社成立于1981年,为注册的慈善机构,目前是悉尼唯一一家提供从培幼到护老服务的本地华人小区服务机构。不过,更让《澳大利亚人报》关注的是它与中国政府的关系。该报称,该团体2015年年初被中国国务院侨办正式授予“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称号。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尼克·比斯利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说,“华人服务社”的谏言之举显示中国政府对海外华人组织的软实力影响。“中国政府明显在做工作,塑造澳大利亚舆论,促进中国更加积极的形象以及让澳大利亚疏远美国。”

  因建议澳中友好遭到质疑,在澳大利亚并非首次。去年8月,前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主席黄向墨被澳媒批为“来自中国的政治献金捐款者”。被迫辞去反对党前座议员的澳大利亚工党参议员萨姆·达斯季亚里被爆曾公开呼吁澳大利亚尊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诉求——这一立场与他的政党正相反。

  在回应《澳大利亚人报》的说法时,“华人服务社”监事长拜彭说,该组织只是获得中国政府嘉奖的一家非营利机构,“我们无论如何都不是中国政府认证的机构,我们获颁称号仅仅因为我们服务华人社区,中国政府的表扬与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和政客对我们的赞赏一样。”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雪珥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年来,澳政界、学界对外交战略和政策的反思不绝于耳,其中如何处理澳中关系与澳美关系是关键。特别是特朗普第一次以总统身份与澳总理通电话时的表现,对澳民意刺激很大,进一步促进澳国内推进更为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呼吁。因此,当地华人团体发出类似的声音不是特别现象。

  雪珥说,澳媒借此引申暗示中国软实力渗透,有损媒体的专业精神。但他同时提醒,放弃澳美同盟的建议既不现实,也与中国政府的立场相左。中方多次表示,澳大利亚是中美“共同朋友圈”中的重要一员,可以继续做美国的盟友,同时做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华社在参政时应该多为澳中关系大局考量,少喊口号,以免务虚名而招实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