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对朝贸易增长 是否加大制裁朝鲜仍是未知

2017年04月14日 18:2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对朝贸易增长 美媒:中国是否加大制裁朝鲜是未知数

  随着朝鲜核问题的一步步升级,半岛局势越发扑朔迷离了。在经贸方面,中国已经下令停止了从朝鲜进口煤炭,但是中朝之间的贸易总额依然有所增长。对此《纽约时报》认为,中国需要加强对朝鲜的贸易制裁,但是中国究竟会不会这么做,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中朝边境友谊桥上的货运卡车

  4月13日,国务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第一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在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一季度,中朝贸易进出口值84亿元人民币,增长37.4%;其中,出口49.6亿元,增长54.5%;进口34.4亿元,增长18.4%;贸易顺差15.2亿元,扩大3.9倍。

  同时,黄颂平也确认了中国完全执行了安理会有关朝鲜制裁的禁令,今年头三个月,中国从朝鲜的煤炭进口267.8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1.6%。自2月18日以后就没有从朝鲜进口煤炭。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右)参加新闻发布会

  《纽约时报》说,特朗普与习近平举行的“习特会”重点之一就是朝核问题。特朗普表示,如果中国能够帮助美国解决朝向核问题,美国将在同中国的贸易问题上让步。朝鲜有90%的贸易是通过中国进行的,所以特朗普政府希望中国能够施加经济压力。

  目前,中国主要从朝鲜购买矿产,其中煤炭在朝鲜出口的商品中是一大硬通货来源。另外,中国也从朝鲜购买海产品和纺织品。

  《纽约时报》原因经济学家称,用于中国钢铁厂的煤炭每年可让朝鲜赚取约10亿美元。

  而且,据路透社4月11日报道,朝鲜煤炭最大买家之一的中国丹东诚泰贸易有限公司一位贸易消息人士表示,收到中国海关部门官方指令,要求其退回从朝鲜运来的煤炭船货。

  汤森路透社Eikon航运数据显示,十几艘朝鲜货船正返回朝鲜西面工业港口南浦,其中大部分满载运送至中国的货物。三位消息人士证实称,中国海关4月7日向贸易公司发布了这一命令。

  据报道,该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在各个港口拥有近60万吨朝鲜煤炭,总共有200万吨在中国港口滞留,等待返还。日本共同社引述的分析认为,煤炭出口是朝鲜主要的外汇来源。煤炭出口可能占到朝鲜对华出口额的四成左右,中国长期暂停进口,势必给朝鲜带来经济打击。

  路透社的报道

  《纽约时报》的文章还援引了《环球时报》的意见,如果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话,中国将会对朝鲜的外贸进行空前严厉的限制,下一个目标可能是石油。而朝向本身的石油消耗几乎完全依赖于中国。

  最后,《纽约时报》还指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朝鲜问题研究网站“38度北”3月10日报道,朝鲜丰溪里地下核试验场的最新卫星地图表明,该基地正在准备进行新的核试验。该网站称,从朝鲜隧道掘进的规模来判断,此次核试验的爆炸当量最高可能达到28.2万吨,是第五次核试验爆炸当量的14倍。

  但是《纽约时报》总结,中国未来会在多大程度上主动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朝鲜核试验卫星图片

  另外,在4月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也对制裁朝鲜一是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陆慷说,从朝鲜半岛核问题出现以来,中方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们始终在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核问题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得到妥善解决做出不懈努力,这些努力不光是现在在做。二是我们一直严格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也就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作为联合国成员国,中国一直严格履行安理会通过的决议的所有要求,这是我们履行国际责任的一部分。这也并不是这两天才发生,而是中国的一贯政策。

  在回答有关加大对朝制裁力度的问题上,陆慷表示,昨天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已经作了明确答复,他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朋友们,自今年2月18日之后,中方再也没有进口过朝鲜煤炭,这是中方为履行安理会决议,通过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颁布通知所采取的一个坚决措施。关于中朝贸易额在一定时期内出现增减的情况,你知道,中朝是邻国,两国之间本来就有着正常的传统友好往来,包括正常的经贸往来。在遵循安理会决议要求的前提下,中朝维持正常关系包括经贸关系,本身无可非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