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竟如此回应日高官访问台湾 妄称很有意义

2017年03月28日 16:5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总务副大臣此前访问台湾,这是日台“断交”后最高级别的日本政府官员公务访台。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表示,这明显违反了日方只同台湾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的承诺,严重背弃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据凤凰卫视28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二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响应,日方认为,副大臣访台,加强了日台经济关系和人际往来很有意义,日台会继续保持非政府间实务交往。

  记者:“中方昨天指违反日台只保持民间往来的方针,您如何看?”

  菅义伟:“(副大臣访台)增强了日本和台湾的经济关系、人员往来,很有意义。我们将基于与台湾保持非政府间实务关系的方针,推进日台合作交流。”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周二也响应,日方非常重视中日关系,副大臣访台并没有违反1972年以来日本一贯的对台方针。

  岸田文雄:“并没有违反1972年我国对台湾的基本方针,即(日台)保持非政府间的实务关系。我国认为日中关系非常重要,希望日中关系向前发展。”

  在昨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华春莹还表示,今年初以来,日方口头上声称遵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而在实际行动上却一再挑衅滋事,已给中日两国关系改善造成严重干扰。我要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坚决不容挑战。日方应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停止在涉台问题上“两面派”的作法,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香港中评社则认为,此事打破45年来禁忌。此前日本政府访台官员层级仅止于“局长”或“审议官”。日本公开蚕食“一个中国”政策基础,提升台日双方的实质关系,自去年民进党上台执政后,有变本加厉的趋势。

  《日本新闻网》称,公开派副部长级高官访台,这是台日“断交”后首次,打破中日45年来的约定,显示安倍下了决心,想要试探中国;安倍很清楚,只要有一个突破,就意味日本政府与台湾当局之间的官方关系出现了公开的提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