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学者称菲内部对华有三种声音 总统与防长意见不一

2017年03月28日 14:0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去年8月29日杜特尔特(前排左一)在菲律宾“国家英雄日”纪念活动上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握手。(香港《南华早报》网站资料图片)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6日刊发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学者理查德·海达里安的文章《菲律宾的杜特尔特寻求与中国结盟,但防务官员提醒注意战略威胁》称,菲律宾现在同时有三种不同的外交政策:第一种是杜特尔特自己的发言,第二种是防务官员更加传统的世界观,最后一种是来自外交部门和媒体的不断试图综合前面两者的言论。菲外交人员和媒体正不得不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这也正是受到菲国内民众欢迎的杜特尔特的时代。

  海达里安称,自从获得权力开始,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外交政策方面带来了显著的改变,尤其是对中国的外交政策。讲话强硬的菲律宾总统在国内很受欢迎,他称中国是友好且慷慨的国家,是菲律宾国家发展的伙伴以及可能的军事盟友。

  在去年对中国高调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杜特尔特严厉斥责了华盛顿和东京并夸赞北京,他宣称将与菲律宾的主要条约盟友美国“分道扬镳”,并且愿意重新调整菲律宾的立场,加入中国的“意识形态队伍”。

  他希望建立“新的世界秩序”,菲律宾与中国和俄罗斯结盟“对抗世界”。在访华期间,为了给中国留下好印象,杜特尔特甚至宣称祖先有中国血统。而中国也为杜特尔特铺上红地毯,给予他最大的尊重以及大量的经济援助。

  海达里安称,在杜特尔特对中国发表友好言论的同时,他还在辱骂并威胁美国高级官员,包括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这与上一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形成鲜明对比。阿基诺三世在任期间,菲律宾与中国的交流渠道实际上已经不复存在,菲律宾也成为第一个由于南中国海领土纠纷把中国告上国际法庭的国家。

  但是,杜特尔特过分的言论还没有完全转化成实际的政策。尤其明显的是,包括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在内的菲律宾重要官员一直以来都在用更为正统的论调谈论相关事宜,并且坚持不懈地维护着菲美防卫联盟的基础,这与杜特尔特背道而驰。

  尽管杜特尔特热情地强调中国的经济援助,他在安全部门的副手们则经常强调“中国在南中国海和太平洋咄咄逼人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威胁”。考虑到(与美国立场一致的)菲律宾军方在历史上的深刻影响,不理会高级防务官员的意见和感受将是有勇无谋之举。

  海达里安称,实际上,菲律宾现在同时有三种不同的外交政策:第一种是杜特尔特自己的发言,一般反映的更多是他自己的喜好和感情;第二种是防务官员更加传统的世界观,中国被认为是“战略威胁”;最后一种是外交部门和媒体的,他们通过精心推敲的词句一直不断试图综合杜特尔特和他的将军们明显矛盾的言论。

  随着杜特尔特和安全部门就有报道称中国在菲律宾西部和东部海岸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态度一事上展现出截然不同的立场,不断恶化的菲律宾外交政策不一致现象在近几周更加明显。

  现在不清楚我们正在目睹的到底是不是杜特尔特政府精心策划的红白脸策略。但一种更加可信的假设是,菲律宾的外交政策就是非传统的、但受欢迎的总统与传统的并手握大权的防务部门之间不断讨价还价和争论的结果。

  结局就是很明显的政策意见不一致现象,这让菲律宾外交人员和媒体官员不得不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向国内外展示出一致并切合实际的菲律宾外交政策。欢迎大家来到杜特尔特时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