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承建巴铁最大火电站开工 可满足400万家庭用电

2017年03月24日 16:5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月21日,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国际)承建的胡布燃煤电站项目(简称胡布电站),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胡布地区举行开工仪式。工程预计总投资20亿美元(约137亿人民币),建成后发电量达1320兆瓦,每年可供应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需求。

  3月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代表出席胡布燃煤电站项目开工仪式。(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天)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大先行项目和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胡布电站预计总投资20亿美元,采用中国银团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子公司中电国际和巴基斯坦胡布电力有限公司分别按74%、26%的股比进行开发和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电厂和专用煤码头,规划总装机容量1320兆瓦,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将消耗380万吨煤,可供应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

  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根据工程计划,胡布电站将于2018年底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并于2019年8月全厂投入商业运行。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局面,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曾表示:“‘一带一路’将改变巴基斯坦的命运!” (资料图)

  多年来,缺电问题一直困扰着巴基斯坦,即使在首都伊斯兰堡,夏天经常每天停电12小时左右。正因为如此,在建的18个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中,有11个是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7470兆瓦。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表示,胡布电站项目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煤炭发电项目之一。

  胡布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哈立德·曼苏尔表示,巴基斯坦需要将发电燃料从石油转移到更为便宜的燃料上,以降低巴基斯坦能源生产的价格,而煤炭是目前最经济的发电燃料选择。据悉,预计该电厂建成后每年消耗380万吨煤。

  正在建设中的胡布燃煤电厂配套码头设施(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天)

  胡布电站采取了超临界技术、海水脱硫工艺、低氮燃烧等先进技术以满足环保要求。此外,项目10%的资金将投入到污染物排放控制设施上,以确保该项目符合巴基斯坦环保标准。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俾路支省的唯一一个在建大型燃煤发电项目,胡布电站的建设将给巴基斯坦,特别是俾路支省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按照电厂指导电价测算,胡布电站项目的发电成本比巴基斯坦现行发电成本更低,这将为巴基斯坦每年节省数亿美元。

  项目建设期间有望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当地工人通过参与项目建设,有机会获得更高水平的专业技能。此外,项目建设还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活动,改善当地民生。

  在项目投入商业运营后,中电国际准备每年拿出部分利润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预算,用来提升俾路支省内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环境和就业水平。

  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说,在巴基斯坦,“走廊”一词和未来有关,并能团结各方,实现对更加美好明天的追求。“希望把项目建成中巴两国的友谊工程、民心工程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样板工程。”

  去年9月,在一名俾路支地方武装领导人扬言要攻击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后,中国表示高度重视在俾路支省参与中巴经济顶目建设的工人的安全。

  据国际在线此前报道,巴军方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军方会竭尽全力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安全,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不会对走廊建设造成影响。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已派出1.5万名安保人员保护相关中国工人的安全。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改革部长伊克巴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区域内最大的投资工程,将彻底改变地区之间的格局。他指出,没有电力支撑,经济发展不可能实现,这也是巴政府不断重点推动电力发展的项目的原因。他对中国通过在巴投资重大项目而改变了巴基斯坦的国际形象表示称赞。巴政府将充分保证粮食、水资源以及电力能源安全,保证区域的互联互通,实现巴基斯坦更好发展。

  此外,伊克巴尔重申了巴政府关于俾路支省的政策导向,称将在瓜达尔港进行一些重点项目建设,包括两个燃煤电厂、一个新的现代化机场、一个海水淡化厂以及东湾快速公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